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聚焦2022國考:熱門崗位競爭比超2000︰1

2021年10月21日08: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國考:6天77.8萬人報名 熱門崗位競爭比超2000︰1

  國考進入第六天,截至20日16時,根據中公教育提供的統計數字,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共有77.8萬人提交報名申請,同比去年增長超20萬人,平均競爭比為19︰1,已經進入報名“井噴”期。

  目前國考報名的最熱門崗位是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競爭比為2245︰1﹔其次是全國總工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一職,競爭比為2016︰1。

  另據統計,截至20日16時,還有510個職位無人提交報名申請,佔職位總數的3%。這些遇冷職位集中在稅務、鐵路公安等一線執法系統,如北京鐵路公安處車站派出所民警招考6人,目前無人報考。

  “對於具體崗位的冷熱不均,其主要原因在於報考該崗位的‘門檻’,職位要求學歷低,附加條件少,就意味著給了考生更多的機會。”國家服務外包人力資源研究院副院長管連教授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說。

  中公教育公考專家李茜介紹,西藏自治區郵政管理局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一職位是真正的“三不限”:不限制工作經歷,不限制政治面貌,不限制專業,本科以上就可以。全國總工會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辦公室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這一職位的專業要求為經濟學、材料類和機械類,不限制工作經歷,不限制政治面貌,而且屬於中央機關工作職位,對考生吸引力大。

  深圳灣海關緝私分局一級警長及以下一職計劃招錄5人,截至20日16時無人報考。該崗位要求考生最少有兩年基層工作經驗,且身份為大學生村官、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三支一扶”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之一,專業要求為法學相關。

  據相關統計,國考報名人數已連續13年超百萬。2022國考本科學歷人才能報考的職位最多,所佔比例最大,可報考的有15492個職位、29051人,佔總職位數的94%、總人數的94%,均與去年基本持平﹔碩博高學歷人才的需求明顯上升,要求碩博學歷的招錄人數為2188人、1252個職位,比去年增加705人、233個職位。大專生能報考的職位有234個、454人,均比去年有所減少。

  管連建議:“國考如果能向高職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崗位和機會,一方面可以解決部分崗位學歷高配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打破傳統的學歷崇拜,從崗位需求與職業能力相匹配的角度來考核考生,會起到更好的引導作用。”(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桂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