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武大靖領銜短道速滑隊出征世界杯

2021年10月20日09: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大靖領銜短道速滑隊出征世界杯

  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新賽季出征儀式,16日在首鋼園訓練基地舉行。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本月21日就將在北京首都體育館打響,冬奧會冠軍武大靖率領以老帶新的陣容,將通過世界杯四站分站賽,力爭拿到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滿額參賽資格。據了解,這支隊伍是通過五站國內挑戰賽積分排名選拔產生的,未來將通過在世界杯上的表現,在2022年1月24日前確定冬奧會參賽陣容。

  世界杯陣容歷經三階段產生

  在出征儀式上,中國短道速滑隊公布了參加本屆世界杯的國家隊名單。中國隊主教練為韓國人金善台,技術教練是前韓國著名運動員安賢洙,中方教練為范洪文和馮凱。男運動員包括孫龍、任子威、安凱、李文龍、於鬆楠和武大靖,女運動員包括徐愛麗、張雨婷、曲春雨、范可新、郭奕含和韓雨桐。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於海燕介紹,本屆世界杯中國隊陣容的組建經歷三個階段。首先通過2020年12月27日舉行的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和今年1月3日的全國冠軍賽,選拔出兩次比賽6項綜合積分前20名的運動員,組成短道速滑訓練營。此后每周一次舉行積分對抗賽,並在2021年4月舉行的相約北京冰上測試賽檢驗了訓練成果。

  此后,根據錦標賽、冠軍賽和隊內對抗賽成績,選拔出男子12人,女子11人,在4月27日組成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集訓隊採取隊內競爭,末位淘汰的策略,每周測試,每月根據排名進行末位淘汰。

  第二階段,國家隊還邀請省市優秀運動員參加挑戰賽,與國家集訓隊選手同場競技,並選拔優秀省市運動員進入集訓隊,讓隊伍陣容實時動態調整,最終選拔出男隊員11人,女隊員8人的 19人奧運備戰集訓名單。

  第三階段,進入世界杯陣容選拔。據介紹,本屆世界杯名單是通過極限選拔方式,提高比賽頻次,給全國優秀運動員提供展示能力、參與競爭的機會,最終通過積分排名,選拔出世界杯參賽隊伍。

  以老帶新陣容面臨大賽考驗

  從國家隊陣容看,參加過索契和平昌冬奧會的武大靖、范可新是這支隊伍的老將,他們與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的任子威、曲春雨以及北京冬奧會周期加盟的新銳組成了以老帶新的陣容。這支隊伍近兩年來沒有在國際大賽上露面,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將成為檢驗隊伍兩年來訓練成果的第一戰。

  據於海燕介紹,從6月份以來,國家集訓隊每兩周一賽,歷時85天,進行了五站全國短道速滑挑戰賽。挑戰賽邀請國家集訓隊中男子12人,女子11人,來自各省市的9名男子運動員和8名女運動員共同參加。最終根據排名產生了6男6女的世界杯出征名單。

  在王濛帶隊的2019-2020賽季,武大靖以強勢狀態開啟本賽季,他在世界杯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賽中以39秒702的成績取得該賽季中國隊在世界杯分站賽上的首枚金牌。但此后武大靖舊傷發作,從蒙特利爾站、名古屋站到上海站,武大靖表現低迷。上海站的比賽,武大靖兩次摔出賽道,造成右側腰部傷病。此后受到疫情影響,中國隊退出短道速滑世錦賽,讓武大靖獲得更加充足的時間,放鬆身體,重新証明自己。

  和武大靖一樣,參加過兩屆冬奧會的范可新,一直表現平穩,在2021年4月舉行的相約北京測試賽上發揮不錯。而在北京冬奧會沖刺備戰中,兩位老將除了繼續讓自己的狀態穩步提升,也會把大賽經驗傳授給后輩隊員。

  相比老將,這支國家隊中的新銳表現更令人期待。男隊中,孫龍,李文龍和於鬆楠都是00后選手,幾人雖然在國內五站挑戰賽中表現出色,但還需要在大賽與世界級對手的對抗中接受考驗。

  積分制和韓國籍主帥都是“秘密武器”

  本屆短道速滑國家隊,是中國短道速滑歷史上,第一支由韓國人擔任主教練的國家隊,此外,國家隊名單嚴格由積分排名產生。據於海燕介紹,外界可以通過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了解新一屆國家隊的狀態和實力。

  可以說,如今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基本上搬來了平昌冬奧會的韓國隊教練陣容。平昌冬奧會,金善台率領韓國隊奪得3金1銀2銅,高居獎牌榜首位。2019年5月由王濛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時,金善台即擔任中國短道速滑女隊主教練。金善台曾帶出過奧運冠軍周洋以及世界冠軍韓天宇和梁文豪等名將。此外,冬奧會六金得主安賢洙也在2020年8月與中國短道速滑隊簽約,他擔任金善台副手,擔任隊伍的技術教練。

  值得注意的是,平昌冬奧會韓國短道速滑冠軍林孝俊,這次也以教練身份出現在中國短道速滑隊出征儀式現場。

  此外,世界杯出征名單嚴格由積分制產生,也是本屆中國隊的一大特色。為了全面檢驗運動員綜合能力,還設定了名次分和獎勵分。挑戰賽的各項目各輪次,隻有獲得前4名的運動員才能獲得積分,並將滑行成績與世界水平進行對比,加上權重分,產生運動員總積分。為了激勵運動員的持續高水平作戰能力,凡連續進入決賽的運動員,積分還能加倍。此外,還設單項速度獎,對隊員500米半圈成績,1000米、1500米最小降速率,每項再獎勵50分。

  最終在五站單項積分中,選擇運動員最高的兩站積分相加,進行綜合排名。排名前六名運動員,自動獲得北京站和日本站世界杯的出戰資格。兩站世界杯后,再根據比賽結果,調整荷蘭站和匈牙利站世界杯的參賽名單。

  (北青報記者 褚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