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全面取消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不合理收費

2021年10月18日07:1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全面取消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不合理收費

  日前,省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四川省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 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從厘清政府、企業、用戶責任,完善價格疏導機制,健全財政投入、補貼政策,規范市場主體收費行為,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方案明確自2021年3月1日起,全面取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明確取消的收費項目,以及上門費、報停費、恢復供水電氣暖費、過戶費、變更用水電氣暖性質收費、各類保証金等其他不合理收費項目。

  加快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建立健全以“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為基礎,有利於激勵提升供水質量、促進節約用水的價格機制。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積極配合做好理順輸配電價結構、上網電價機制改革、完善峰谷分時電價政策等有關工作。修訂供水供氣成本監審和價格管理辦法,暢通價格疏導途徑。

  切實保障財政投入。落實工程建設資金,與儲備土地相關的從用戶建筑區劃紅線連接至公共管網發生的入網工程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水電氣暖改造工程費用,按規定由政府承擔的部分,應及時撥款委托供水供電供氣供熱企業建設,或者由政府直接投資建設。切實做好低收入群體的兜底保障工作。

  方案提出,深化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限制,引導社會資本有序進入,增加市場供給﹔實行投資、建設、運營和監管分開,促進設計施工、工程驗收、運行維護等環節公平競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