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網信辦:向未成年人租售網游賬號將被清理

2021年10月20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未成年人租售網游賬號將被清理

10月19日網信中國消息,網信辦將開展“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對違法違規賬號“轉世”、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網絡名人賬號虛假粉絲、賬號惡意營銷、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游戲賬號等行為進行重點整治。

為切實解決賬號運營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於10月18日召開“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全國視頻工作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專題部署。

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是“清朗”系列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將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對即時通訊、新聞資訊、論壇社區、網絡直播、知識問答、生活服務、電子商務、網絡視頻、網絡游戲等各類網站平台賬號亂象進行集中整治。

舉措

專項整治行動緊盯五類賬號運營亂象

五類賬號運營亂象包括:一是違法違規賬號“轉世”。加強賬號注冊管理,嚴禁已被依法依約關閉的賬號以相同名稱、相似名稱等關聯名稱重新注冊,對於已被關閉的賬號主體,根據違法違規程度設置一定的禁止重新注冊期限。

二是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堅決處置名稱、昵稱、頭像、簡介和封面等包含違法違規信息的賬號,假冒仿冒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新聞媒體等組織機構名稱、標識以假亂真誤導公眾的賬號,不具備經濟、教育、醫療衛生、司法等領域專業資質仍從事專業領域信息內容生產的賬號。

三是網絡名人賬號虛假粉絲。嚴格管控網絡名人賬號異常漲粉行為,全面清理“僵尸”粉、機器粉,大力打擊通過雇佣水軍等方式的非自然漲粉行為,定期清理“僵尸”賬號。

四是互聯網用戶賬號惡意營銷。從嚴處置利用社會時事“蹭熱點”、發布“標題黨”文章煽動網民情緒的賬號﹔傳播低俗、庸俗、媚俗內容的直播、主播賬號﹔炒作明星八卦等泛娛樂化信息,引發網民互相攻擊的賬號﹔以知識傳播名義歪曲解讀國家政策,干擾公眾認知的賬號﹔“帶節奏”操控評論,干擾真實輿論呈現的水軍賬號。

五是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游戲賬號。嚴格網絡游戲賬號實名注冊和登記要求,清理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賬號的租售交易。此外,因機構調整等原因無法注銷的政務號也將予以集中處置。

會議要求,專項整治行動要強化統籌協調,通過進一步加強賬號注冊、使用和管理全流程動態監管,督促網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引導賬號主體規范賬號運營行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北青報記者 溫婧)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