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措並舉”高位規劃同步推進

四川簡陽加快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記者宋豪新
2021年10月20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走進四川簡陽市平泉街道荷橋村,四周青山蒼翠、植被茂密,小溪潺潺,新鮮空氣沁人心脾。在夏天,荷橋村的“荷”與“橋”,會詩意般地繪織成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過去這裡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自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開展以來,荷橋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呈現出一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大美景象!”近日,記者跟隨簡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來到風景秀麗的荷橋村採訪時,被眼前的美景深深觸動。

談起村裡這幾年的變化,簡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給出了兩組數據:2020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1362元,較2014年剛被定為省級貧困村時,增長了158%﹔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80萬元,2014年則幾乎為零。

近年來,荷橋村不僅脫貧摘帽,更實現了“麻雀變鳳凰”般的轉變。而荷橋村的變化只是簡陽市深入實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扎實推進“三農”工作的剪影。

高位規劃 精心編制 科學發展

謀定后動,規劃先行。2015年,脫貧攻堅戰打響后,荷橋村“兩委”聘請了專業的規劃團隊,進行“荷橋訂制”,下定決心要讓荷橋村“變個模樣”,繪就了“2018年扶貧成果鞏固提升,2019年鄉村振興初見成效,2020年鄉村振興形成示范”的發展藍圖。

從此,按科學規劃一步一步來,荷橋村開始美起來了:原先的水泥路升級為6米多寬的雙向兩車道柏油路﹔破敗的舊房不見了,青山綠水間全是統一規劃的漂亮新屋舍,大多數村民住進了新村聚居點……村裡不僅種植了成片的黃金柚、柑橘,池塘裡還養了大片蓮藕。荷橋村不僅擺脫了貧困,而且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富裕村。

簡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簡陽市緊緊牽住規劃這個“牛鼻子”,持續做優鄉村振興頂層設計:在《簡陽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5)》《簡陽市“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2021-2025)》等藍圖的指引下,一步一個腳印埋頭苦干,讓全市鄉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啟動編制《簡陽數字鄉村產業功能區規劃》《天府農業科創園規劃》,重塑農業空間格局,有序推進《簡陽市現代農業產業發展規劃》《簡陽市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總體規劃》,以點帶面、串點連線,規劃形成在產業發展、城鄉統籌、人居環境等方面具有示范意義的鄉村走廊。通過精細謀劃、精准布局,同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初步探索出一條具有簡陽特色的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道路。

補齊短板 夯實基礎 縱深推進

今年67歲的樊高峰,曾是荷橋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他長期住在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早已漏雨進風的磚牆瓦房中。

“前些年,有一次女兒回家探親,恰好遇見大雨,屋子裡漏得厲害,那天晚上他們小兩口都是撐著傘睡的覺。”回憶起貧困的過往,樊高峰的眼眶有些濕潤。

2017年,通過安居工程項目,樊高峰隻自籌了6000元,便住進了一棟80平米的青瓦磚房。

樊高峰欣喜地說:“做夢都沒想到,這輩子能住上這樣寬敞明亮的房子。如今我還買了居民養老保險,每個月能拿到近800元,基本的生活完全能夠得到保障。”

“一手抓硬件設施改善,一手補齊發展短板,才能為穩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工作打下堅實基礎。”簡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簡陽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組織動員6000余名黨員干部開展結對幫扶,統籌整合資金33.98億元投入扶貧領域,全面完成“兩年脫貧攻堅、三年鞏固提升、五年高標准全面小康”任務,連續五年被評為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縣﹔貧困戶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率、醫保參保率、子女入學率達100%,8969戶貧困群眾住上新房,全市行政村通公交(客運)率達100%,光纖、閉路電視信號和標准化衛生室、文化活動室、就業服務中心100%覆蓋﹔22個鎮(街道)實現標准化九義校、敬老院全覆蓋。

2021年,簡陽市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努力打造全省鄉村振興丘區典范的實施意見》《2021年簡陽市鄉村振興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等指導性文件,繼續保持教育、健康、住房、就業、兜底等政策穩定,識別認定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17個、成都市級小康提升村76個和縣級小康提升村5個,新選派98個工作隊、294名駐村幫扶干部,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有序推進轉移。

科技引領 數字賦能 融合發展

在藍劍·牧馬島超級農場,荷橋村八組村民李超正駕駛著農機忙碌在田間地頭。2018年,在外務工的李超回到荷橋村,加入了簡陽荷橋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被公司委派到超級農場擔任農機主管。“我現在的月收入在五千元左右,同時還享受公司購買的‘五險一金’。”從一名打工者轉變為一名新型職業農民,李超感言,“在農村這片廣闊天地,有的是我們施展才華的發展空間。”

2018年,四川藍劍集團對荷橋村全域約3500畝土地進行流轉,按照都市現代農業發展定位,深入推進農商文旅體融合,打造“夢棲荷橋·藍劍天府農業示范區”,在幫助解決荷橋村村民就業的同時,將以前產值偏低的傳統農業用地,打造成富有吸引力的文旅示范區,帶來的不僅是觀光體驗的游客,還有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紅火日子。

產業振興是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力抓手。近年來,簡陽市積極提質發展都市現代農業,推行“管委會+投資公司”“產業園區+國資公司+貧困村+貧困戶”等運營模式,梯度推進簡州大耳羊現代農業園區、伏季水果現代農業園區等“1+2+3+N”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構建農業園區梯次培育良性發展機制。到2025年,力爭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園區1個、省級2個、成都市級3個。

科技創新、數字賦能是加快鄉村振興產業強鏈、補鏈的重要保障。簡陽市充分發揮數字鄉村產業功能區牽引功能,推進天府農業科創園建設,深化院(校)地合作,聚焦現代種業和智能裝備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現代農業數字化智慧中心,引領農業品種培優與品質提升﹔依托鄉村振興·天府惠農服務中心,全面構建產品碼、網格碼、人才碼、產權碼等四碼興農營運體系,強化農產品溯源體系建設和質量監管,提升農產品品牌可信度和區域影響力﹔有序開發鄉村休閑度假產品,加快荷橋村、前鋒村、黃嶺村等農商文旅消費場景營造,大力培育庭院經濟、休閑農業、生態康養、田園旅居等業態,促進農業生產由傳統單一性向觀光、體驗、休閑、度假復合功能轉型。2025年,力爭一產業增加值突破80億元。

拓展渠道 促進增收 全面小康

“我們始終堅持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努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新集體經濟發展模式,解決紓貧解困的內生動力問題。”簡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強調,近年來,簡陽市創新實施“四合一”改革,促進集體經濟持續壯大、農民持續增收。

2019年,平武鎮尤安村利用清產核資成果,以村集體經濟組織(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特殊市場主體資格將2.8畝集體建設用地在成都農交所簡陽農村產權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完成了簡陽市第一宗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市交易,為村集體實現收益261.3萬元。

2017年到2020年,簡陽市村集體經濟收入由3319萬元增加至1億元、增長201.3%,實現各類農村產權交易113宗、面積84419.5畝,成交金額28.97億元﹔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年人均純收入達12669元、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達761萬元,較2017年初分別增長43.8%、650.5%。

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間,簡陽市將堅定不移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發展路徑上實現“五聚”,即產業聚鏈、產品聚焦、村庄聚型、人口聚居、土地聚度,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在發展空間上強化農業全產業鏈思維,著力構建“一環兩軸四區”產業格局,即鄉村振興示范環線,金簡仁產村融合發展示范軸和數字鄉村產業功能區、臨空農業示范區、高品質糧油示范區、簡雁樂融合發展示范區,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功能區(園區)建設﹔在產業體系上,加快構建以簡陽晚白桃、簡州大耳羊、優質糧油、優質生豬、優質蔬菜、晚熟柑橘、特色水產七大特色產業和智能農機裝備、烘干冷鏈物流、智慧農業三大先導性支撐產業相結合的“7+3”產業體系﹔深入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行動,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加快形成農業農村新優勢,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城鄉融合一體共興,打造全省丘區鄉村振興示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