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故事

2021年10月20日13: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何開仲老人(中)正在講戰斗故事。青婧攝
何開仲老人(中)正在講戰斗故事。青婧攝

“我是共產黨員,黨培養了我,聽毛主席的話,就是要為國為人民!”這是四川省蒼溪縣抗美援朝老兵何開仲的口頭禪。

何開仲家住蒼溪縣石馬鎮青鬆村三組,1951年—1953年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榮立一等功。95歲的老英雄須發皆白,清瘦,步履蹣跚,但言語清晰,還能給大家唱一唱:“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抗美援朝 運輸班長殲滅3個敵人

1926年出生的何開仲在8歲那年成了孤兒,靠給人放牛、打短工生活。1949年,他被潰逃過路的國民黨部隊抓壯丁。一個月后,他所在的國民黨部隊起義,被整合進60軍180師538團。

“一夜起來就換了衣服,連被套都換了,我就成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我們在成都剿匪3個月,那些土匪凶殘啊。但想起解放的新中國,我們啥都不怕……”何開仲回憶。

1951年,180師538團緊急開赴東北,於3月22日晚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戰場。何開仲被分派在538團擔架營一連一排一班,擔任副班長。

“全是步行,背著炒面和機關槍,白天敵機不停地轟炸,我們就隱蔽,晚上‘摸夜螺絲’行軍。最艱難的2裡路走了一天一夜。”何開仲說,在朝鮮戰場,吃炒面、喝河溝裡的水,條件很艱苦。

“在朝釜山進軍途中,我和班長送物資到陣地,遭遇敵機轟炸。班長就犧牲在我身邊,我也被炮彈碎片打傷,帶傷堅持完成任務……”何開仲聲音哽咽,他說隻記得班長姓王,全班最后隻剩下3人。他的腿上,至今還留著一大片炮彈擦傷的疤痕。輸送物資、轉運傷員,何開仲和戰友們在朝鮮戰場上冒著槍林彈雨,奮勇戰斗,“奪取九九二高地(音),我打死3個敵人,繳獲了大量武器。”回憶起戰爭,念及犧牲的戰友,這個參加過3次戰役、榮立一等功的老兵早已老淚縱橫。

退伍回鄉 一等功臣修水庫搞生產

1953年,何開仲退伍回到四川蒼溪老家,投身家鄉建設。他當生產隊隊長,帶著全隊30多個壯勞力,背著柴糧去修水庫。

“他的聲音特別宏亮,每天早上天剛亮就吆喝大家出發挖水庫啦,背著柴火糧食,到了工地就猛干,中午僅有一個半小時在工地煮午飯吃,晚上到天黑才帶隊回家。”79歲的肖貴方說,當年自己十來歲,跟著何開仲修水庫搞生產。何開仲帶著他們修建的三合場水庫、東風水庫、中華水庫,如今已成為群眾發展產業致富奔康的源頭活水。

“對工作很謹慎,做事穩當,對黨忠誠,何大哥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當了幾十年村組干部的肖貴方這樣評價。

何開仲的大兒子何家富說起父親,感嘆他一生辛勤勞作,給兒女們樹立了好榜樣,“18歲那年,我想入伍當兵,像父親那樣,但是家裡兄弟姐妹6個全靠父母養活,我是老大,心疼父母的艱辛,最后決定留在家裡。”如今,何開仲一家已是有40多個子孫的大家庭,和和樂樂,幸福美滿。

“我們逢年過節來看望何大爺,前幾年啊,每次過來他幾乎都在地裡勞動,鋤頭揮得多快。那時他已經滿了90歲,真的是老當益壯,軍人本色。”石馬鎮黨委委員、宣傳政法委員王治文和何開仲是老熟人,提起何開仲就肅然起敬。

青鬆村支部副書記周林說:“三年前何開仲每天早上都還牽著牛放,隨帶還割一大背篼草,何大爺真的是一生都在勞作,我是聽著他的龍門陣長大的,他講解放前的苦日子,他最愛說要聽毛主席的話,為國為人民,教育我們要憶苦思甜,不忘奮斗。”

隱瞞戰功 不為國家添麻煩

“父親不講戰功,但是他愛唱《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當年這些歌詞他全都唱得清楚,現在父親老了,隻能記得部分歌詞了。”二兒子何開新依偎在父親身邊,替他整理微皺的衣領。

肖貴方跟了何開仲快70年了,何開仲跟他講抗美援朝,講犧牲的戰友,但是從來不提自己立功的事。十年前,肖貴方無意中看到何開仲的一等功証件,但答應不說出去,就一直緘口不提。

今年7月,青鬆村的企業家羅保紅傾慕抗美援朝老英雄何開仲,專程返鄉看望慰問,想看看他參加抗美援朝的一些紀念品。何開仲從老木箱子裡翻出了他的一等功証件,消息這才傳了開來。

何開仲的老伴兒癱瘓在床2年了,村組干部提議他去申請更多補助,但是何開仲又開始說那句老話:“我是共產黨員,黨培養我就是要為人民服務,聽毛主席的話,不為國家添麻煩。我現在每月領取國家補助,比起犧牲的戰友,我哪什麼困難啊,如今的日子很好過啊。”

何開仲說自己隻有一個心願,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再見到戰友吳明智(音)。“我想見他,我隻記得他是山東人,具體什麼地方不記得。吳明智有文化,人精靈,開會學習我不懂的,他都給我講,他還愛裝怪,逗得大家都開心。”何開仲很想念當年的戰友,王班長、張於具(音)……一個個名字被他反復提起。

“要是他們沒犧牲,也能和我一樣過好日子……”何開仲兩眼含淚,凝望遠方。(青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