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彭山老鷹岩摩崖造像:世界第一大雙佛與壽星彭祖是“同鄉”

2021年10月20日09:4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秘境丨四川彭山老鷹岩摩崖造像:世界第一大雙佛與壽星彭祖是“同鄉”

在四川眉山市彭山區,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齊山雙佛,洪福齊天。拜齊山雙佛,一份香火得雙份護佑。

齊山雙佛,位於眉山市彭山區彭祖山老鷹岩,這也是老鷹岩摩崖造像的所在地,老鷹岩摩崖造像為唐代石窟寺及石刻類文物,包括齊山雙佛,16龕小像1和一個老鷹洞。

那麼齊山雙佛是怎樣的兩座佛?10月16日,封面新聞記者走進眉山市彭山區,去探尋齊山雙佛背后的故事。

始建於唐 世界第一大雙佛與壽星彭祖是“同鄉”

眉山市彭山區是著名的“中國長壽之鄉”,是中華長壽養生始祖彭祖的故鄉。彭祖山則因彭祖而得名,是彭祖的生活地和陵寢地。

從成都一路向南,約45公裡后便來到彭山區江口鎮茶場村,彭祖山景區便在這裡。進入景區后跟著指引前行,隨即攀登石梯往上走,不一會兩尊宏偉的大佛便映入眼帘。

從遠處望去,在漫山林木的掩映下,雙佛依山就勢,鑿於長約40米、高約30米、距地表約5米的崖壁上,兩尊大佛一坐一立,高與山齊,故稱齊山大佛。

遠觀大佛后再往上走,便來到大佛跟前。大佛跟前立一塊石碑,刻著齊山雙佛的簡介。齊山雙佛又名彭山雙佛,始建於唐開元年(公元713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

其中,立佛為釋迦牟尼,高28米﹔坐佛為多寶如來,高24米。“齊山雙佛的設計和規模都屬國內罕見,據相關考証,齊山雙佛為世界第一大雙佛,其中單個佛像也是世界第八大佛。”彭山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雕工精美藝術等價值極高 曾在90年進行維修保護

從下仰望細看雙佛,立佛釋迦牟尼佛頭飾螺發,著雙領下垂佛衣,左手前置施品印,右手上舉施無畏印,赤足站立於蓮台上﹔坐佛多寶佛的頭飾、衣飾與釋迦牟尼佛相同,雙手施禪寶印,結跏趺坐於須彌座上。座下還有唐代佛家造像三龕。

據彭山文保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年代久遠受風化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雙佛在1993年曾開展過維修保護,重現唐代大佛之庄嚴、肅穆、慈祥的藝術形像。

另外,二號龕為穹窿頂敞口龕,寬1.8米、高19米、深1.27米,造像共七尊,內側為一佛四弟子,整體造像群布局合理、雕工精美,比例勻稱、具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文物保護價值。

這兩尊大佛,不僅是彭祖山不可忽略的旅游看點,也是珍貴的歷史文物和宗教文化藝術品,具有十分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觀賞價值。因此,它一直受到眾多佛像建筑研究者的青睞。

據說,有人曾把坐佛的上半身和立佛的下半身組合起來同步放大 5 倍,結果得到的圖象與樂山大佛的構造一模一樣。因為齊山雙佛的石材和周邊環境與樂山大佛非常接近,雕刻年代也很接近(雙佛比樂山大佛早建 60 多年),所以有專家認為:樂山大佛的建筑藍本就是彭祖山齊山雙佛。

此外,有意思的是,雙佛右上峭壁原名老鷹岩,岩上有個山洞叫做老鷹洞。據傳,彭祖曾在洞裡面修煉過內丹。因此當地百姓又稱其為彭祖煉丹洞。

在當地,人們也十分喜愛這兩座大佛。由於雙佛面朝江口鎮和岷江,可以保佑水運平安,人民安樂。當地人們都說,齊山雙佛,洪福齊天。拜齊山雙佛,一份香火,便能得雙份護佑。( 封面新聞記者 王越欣 部分資料來源於彭山區文保所)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