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技守護大熊貓棲息地”論壇在成都舉辦

2021年10月20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0日電 (記者宋豪新)10月18日,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支持下,華為在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舉辦了以“科技守護大熊貓棲息地”為主題的論壇。

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大熊貓國家公園咨詢專家冉江洪等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權威專家出席論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以視頻形式發表致辭。論壇期間,參會嘉賓就“科技如何使能野生動物保護和繁育工作”進行了對話與交流。華為全球政府業務部總裁岳坤致歡迎辭。

四川是中國特有物種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珍貴物種基因庫之一。今年,四川林草局聯合華為以及多家合作伙伴,依托華為雲平台,創新研發了一套可實時監測、匯總、核查森林草原火情的監測即報系統,覆蓋四川全省,包括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在內的森林生態系統。該系統大大提高了四川省森林火情預警和監測的准確性,為森林防滅火、保護大熊貓野生動物棲息地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為四川省14萬一線護林員、林草系統管理者、野保科研人員提供了幫助。

岳坤稱:“華為將持續與業界合作,將5G、雲、AI等數字技術運用到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今年,華為聯合四川林草局及多家合作伙伴共同研發森林防護系統。上線5個月以來,一方面通過科技手段助力一線護林人員、科研人員具備‘千裡眼、順風耳’,減少其在惡劣環境下的作業次數,成為全天候‘鋼鐵護林員’,提升護林水平﹔另一方面優化森林火情上報機制,由原來的發現異常逐級上報變為發現異常自動跨層級一次性上報,節約大量處置時間,提升護林效率。”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上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在雲南昆明舉行。大會發布了“昆明宣言”,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了目標、明確了路徑,以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COP15大會期間中國宣布正式設立包括大熊貓、三江源、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

作為科學家代表在雲南昆明參與COP15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保護生物學家魏輔文分享道:“基於生態文明體制,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恢復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讓世界矚目的成績。中國在基因組轉錄組、蛋白組等組學技術,以及利用天地化一體化建設技術等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國在生物多樣性研究方面的快速發展和大規模投入,華為等中國高科技企業以及非政府組織、公眾在監測、管理等多個環節的積極參與,將對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管理起到推動作用。”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總規劃師王鴻加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試點啟動以來,四川整合投入資金近4億元,通過大熊貓的‘傘護效應’,協同保護其他8000多種伴生動植物。希望持續與各方合作,結合科技的創新發展,大熊貓可以像人類走親戚一樣在國家公園內走家串戶,自由交流,繁衍生息。”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表示:“過去21年,大熊貓圈養種群數量從135隻增長到了現在的673隻,這歸功於包括營養、飼養、繁殖、種群遺傳管理等領域綜合技術的助力。AI、雲技術等新的技術發展為包括大熊貓在內的野生動物保護保提供了新的契機,將繼續助力野生動物及大熊貓的保護。”

大自然保護協會(TNC)西南中心主任倪玖斌表示:“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的生態保護建設也走在了世界前沿,大熊貓國家公園使得我們突破了‘人退貓進’或‘人進貓退’的兩難階段。隨著保護手段與力度的進一步加強以及新技術的加持,來自社區的生態護林員將對鏈接保護區和周邊社區起到更為深入的作用,野生動物棲息地將真正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狀態。”

中國科學院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Ahimsa Campos-Arceiz分享了該中心對於野生動物遷徙的研究。他說:“最近雲南野象從西雙版納到昆明遷徙的例子讓公眾看到了野生動物的行為正在發生改變。為了保護野生動物並讓它們與人類和平共處,我們必須使用科學的方法去了解這些變化背后的因素。其中,數字監測技術就是用以賦能未來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規劃和保護的重要手段。”

大熊貓國家公園咨詢專家,四川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副院長,四川大學自然博物館館長冉江洪表示:“近期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達到1800多隻,受威脅程度等級由瀕危降為易危,包括通訊技術在內的高科技技術促進了大熊貓的調查與保護工作,使我們能更好地了解大熊貓的種群及變化情況。”

在未來,數字技術將成為大熊貓國家公園數字化監測體系的重要手段,為大熊貓、扭角羚、金絲猴等珍稀野生動物保護做出貢獻,也將進一步助力生物多樣性的全面保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