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雅安雨城區不斷提升執法效能推進“十年禁漁”工作

2021年10月16日17:0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雨城區加強漁政執法隊伍與裝備建設,圍繞漁政執法隊伍“六有”標准,不斷提高漁政執法裝備水平,切實提升執法效能,保障長江禁捕決策的落實落地。

厘清執法職責,解決“誰來干”的問題。隨著長江“十年禁漁”決策的全面實施,雨城區出重拳、下猛藥、治源頭,著力加強漁政執法能力建設。建立“三網”聯動工作機制,由農業農村、公安、綜合執法、市場監管、各鎮(街道)等部門構建“部門聯動網”,通過開展清竿行動、清網行動、清船行動等,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由河長制人員和漁政巡護員組建‘協管巡查網’,在依托河長制工作力量的基礎上,招聘漁政協助巡護員22人參與禁捕協助巡護和政策宣傳。”雨城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發揮群眾力量組建“舉報防護網”,及時發現報送非法捕撈行為線索,織密禁漁防護網絡。截至目前,全區集中巡查70余次,出動執法及協管人員2500余人次,巡查河段3600公裡,群眾電話舉報20余次,勸退非法游釣者600余人次,收繳非法捕魚網具10余副100余米,清理銷毀“三無船舶”1艘。

落實經費保障,解決“錢哪來”的問題。根據《漁政執法裝備配備指導標准》,雨城區緊扣財政保障主線,統籌用好各級財政資金,為禁漁工作提供必要的財力支撐。2021年已統籌中央財政農業資源及生態保護補助資金69.7萬元,並配套區級財政資金30萬元,用於漁政執法裝備建設及維護。

強化裝備管理,解決“怎麼干”的問題。結合全區“一江六河”天然水域實際情況,配置與執法人員力量相匹配、與水上執法特點相適宜的執法裝備。一方面加強“技防”能力,配置無人機、農業綜合執法箱、望遠鏡等執法裝備,進一步增強取証能力,提升執法效率,震懾作用非常明顯。另一方面,提升“智防”監管,投入資金240萬元,打造漁政在線監控系統,安裝熱成像攝像頭24個,實現重點水域監控全覆蓋、監管全天候。此外,建立執法裝備台賬,指定專人負責日常使用記錄、保養、校驗和日常維修,並強化相關人員業務培訓,規范使用執法裝備,確保水上執法安全。

據悉,長江“十年禁捕”實施以來,雨城區通過強化執法力量,加強對非法捕撈的打擊力度,區內違法捕撈等案件呈明顯下降趨勢。截至2021年9月,全區查處涉漁行政案件4起,較2020年同期減少75%。下一步,雨城區還將進一步充實執法力量、完善執法裝備,購置漁政執法車、執法工具箱等裝備,為雨城區“十年禁漁”工作護航。(記者 鄭雨莎)

來源:北緯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