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農業保險賠款支付實現“一卡通”

2021年10月16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農業保險賠款“一卡通”創新發布會現場。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四川省農業保險賠款“一卡通”創新發布會現場。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6日電 鄉村振興,四川先行,保險護航。昨日,四川省農業保險賠款“一卡通”創新發布會在成都召開。這意味著,四川省今后將把農民本人社保卡作為農業保險賠款的優先支付渠道,實現農業保險賠款支付“一卡通”。

過去,傳統的農業保險賠款支付信息主要依靠保險公司基層員工和鄉鎮協賠員逐戶收集,由於地域廣大、散戶眾多,時常出現收款賬戶信息與被保險人身份信息不一致等情況,導致賠款被銀行退回,無法及時支付到賬。

從人保財險“一卡通”兩個月的試點數據來看,累計通過社保卡支付農業保險賠款超過10萬筆,社保卡支付成功率99.2%。此外,自去年底到今年9月,銀行退票率從8%下降到0.8%,農業保險賠款支付准確性和時效性大幅提高。

會上,四川銀保監局一級巡視員劉勇在致辭中表示,四川銀保監局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同開展農業保險賠款社保卡“一卡通”項目試點,把社保卡作為農業保險賠款的優先支付渠道,通過社保卡銀行賬戶關聯的唯一性,確保農險賠款支付做到真實、高效。下一步,監管部門將督促指導省保險行業協會牽頭做好全省推廣,讓“一卡通”安全及時地把農業保險理賠資金的每一分錢發到群眾手中。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勇談到,在全省創新性開展社保卡支付農業保險賠款工作,從保險側而言,縮減了農業保險賠款支付周期,提升了發放精准度,降低了保險賠付“冒領”“滴漏”風險,是進一步落實惠民惠農政策、更好服務鄉村振興的具體舉措。下一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以此為契機,深入推進社保卡“一卡通”應用,實現社保卡的共建、共享、共用,讓社保卡成為政府為民服務的亮麗名片,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會上,試點單位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匯報了前期工作、試點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設想。在第一階段試點期間,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在一個月內實現從“網絡對接”“數據對接”到“賠款支付”。

下一階段,四川銀保監局、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繼續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推進四川省農業保險賠款社保卡“一卡通”項目從局部試點走向全省落地,不斷豐富擴展農業保險“一卡通”的應用場景。(王智)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