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際減災日 四川減災文化沉浸式普及

2021年10月1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應急救援隊伍大練兵。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應急救援隊伍大練兵。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4日電 (朱虹)10月13日是第32個國際減災日。2021年“10·13”國際減災日暨四川省第五屆減災興川文化月活動啟動儀式在四川省瀘州市綜合應急救援基地正式啟動,系列活動也隨即在全省各地展開。

啟動儀式現場,應急救援隊伍大練兵採用線上、線下聯動,推演區域減災協同聯動﹔智慧應急系統建設成果為減災興川文化注入科技元素﹔減災文化走基層文藝演出是四川應急和廣大群眾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萬眾一心、攜手減災的生動縮影。隨后,四川省防災減災教育館的“館館巴士”開進內江、自貢、宜賓,讓減災文化走進百姓群體。

在瀘州召開的綜合減災圓桌峰會上,專家學者們圍繞災害風險監測預警、災害風險防控、基層綜合減災能力建設等內容進行交流,結合四川省地理環境氣候特點、自然災害歷史特征及綜合監測預警、經濟社會現狀及發展趨勢,從學術研討到實踐應用開展多層次、多視角討論交流,增強風險意識、凝聚研究成果,輔助行政決策,服務社會公眾,全面提升四川省抵御自然災害綜合防范能力,進一步加強了西南地區之間在防災減災救災領域深度合作交流。

第32個國際減災日暨第五屆減災興川文化月,四川減災文化沉浸式普及,從理論精煉到實兵演練再到百姓實操體驗,正在以立體、多元、全方位的模式為構建災害風險適應性和抗災力注入全新活力。

據悉,文化月期間,為將防災減災意識更廣泛的浸入百姓思想,四川創新科普宣傳模式,在21市州推行“四川同屏”,利用21市(州)城市人流集中地大屏播放應急科普主題宣傳片,採用特定時間段反復多次循環進行視頻科普宣傳。四川省防災減災教育館將在本月通過組織一系列好耍的主題教育活動,向廣大百姓繼續介紹各類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常識和防范技能。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