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甘孜將打造國家級牦牛特色產業集群 力爭實現年產值50億元以上

2021年10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理塘縣藏原牧業有限公司牦牛養殖基地。葉強平攝
理塘縣藏原牧業有限公司牦牛養殖基地。葉強平攝

人民網成都10月14日電 “要立足資源優勢,大力實施產業富民戰略,把打造國家級牦牛特色產業集群擺在未來五年全州畜牧業發展的突出位置,將其作為‘州長工程’組織推進,以牦牛產業助推甘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日前,在四川省甘孜州委召開的專題會議上,甘孜州委書記沈陽擲地有聲地說。

甘孜州草地資源豐富,是牦牛資源大州,牦牛主導品種優勢和特色突出。據統計,2020年底,甘孜州牦牛存欄191.31萬頭,出欄牦牛48.09萬頭,牦牛產業總產值達44億元。

甘孜州提出將打造國家級牦牛特色產業集群,總體思路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按照國家鄉村產業振興“一村一品、一鄉一業、一縣一園、一域一帶建集群”的推進方式,緊緊圍繞甘孜州“三江六帶”現代農業產業布局,依托草地資源優勢,突出甘孜特色,打破區域界線,統一技術規程,打響甘孜牦牛“金字”招牌,共建產業發展和利益聯結機制,推進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重點突出種業、草業、生產基地、精深加工,全力構建甘孜州“一中心、二體系、三工程、四基地、六園區”為支撐的牦牛產業集群,推動牦牛產業振興和高質量發展,實現牦牛養殖大州向牦牛產業強州轉變。

按照牦牛產業集群建設布局,“一中心”:把甘孜縣建成甘孜州牦牛特色產業集群中心﹔“二體系”:建設覆蓋全產業鏈的牦牛風險防范體系和科技支撐體系﹔“三工程”:在牦牛產業化經營的全過程中,突出三個重點環節,持續抓好養殖提質工程、主體培育工程、產品營銷工程﹔“四基地”:牦牛良種繁育推廣基地,優質飼草料種植加工基地,標准化養殖基地,畜產品精深加工基地﹔“六園區”:在甘孜、色達、石渠、德格、白玉、新龍建設6個牦牛產業園區。

按照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思路,甘孜州牦牛產業集群將堅持政府支持、企業主體、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原則,以“企業+基地+牧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形成“牦牛養殖+飼草種植+產品加工+市場銷售+牧旅結合”的“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格局。

據了解,力爭通過3年建設,甘孜州12個實施縣(市)牦牛年出欄50萬頭以上,龍頭企業屠宰加工牦牛10萬頭以上,加工牦牛肉1萬噸以上、奶5000噸以上,產業集群區域內牦牛年產值達50億元以上。

據甘孜州農牧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甘孜州正落實主體並編制方案,按照該項目常規程序,將於明年3月申報,5月國家組織專家論証,8月批准實施。(朱虹、楊琦)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