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黨建引領強引擎 “進城入圈”加速跑

2021年10月13日12:1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強引擎 “進城入圈”加速跑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是黨中央賦予川渝人民的偉大歷史使命。

  今年以來,廣安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攜手共建黨建先鋒區,開啟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強大引擎,有力推動了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在廣安落地落實。

  構建“紅聯體”

  加速川渝高竹新區一體化建設

  近日,川渝高竹新區四川迅華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生產即將發往重慶的汽車零部件。

  該公司負責人茆青說,公司呈現產銷兩旺的局面,全靠“紅聯體”黨員干部劉春燕的幫助,她不僅為公司解決了生產難題,還為公司融入重慶提供了政策咨詢。

  茆青所說的“紅聯體”,是指不久前建立的“兩園四鎮紅聯體”。據了解,市直機關工委抓住川渝高竹新區建設機遇,指導和協調高灘園區、空港園區、高灘鎮、壇同鎮、大灣鎮、茨竹鎮建立“兩園四鎮紅聯體”黨建聯盟,成立的目的是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共治,推動跨區域基層治理融合發展、協同發展。

  在“紅聯體”的推動下,廣安市與渝北區共同梳理茨竹、大灣、高灘、壇同4個鄉鎮法定行政權力事項清單,明確相同或相似行政權力事項33項、不同行政權力事項中渝北區的96項,並從國土規劃、綜合執法等方面擴權賦能,縮短跨省毗鄰鄉鎮的行政權力事項差距,加速推進了新區一體化建設。

  此外,廣安市還助推農民工黨建服務體系建設。“在重慶合作區縣的支持下,廣安市成立了在渝務工人員服務管理綜合黨組織6個,收集用工需求信息705條,帶動新增就業600余人,促成11名優秀農民工回鄉發展。”市直機關工委辦公室主任王歡告訴記者。

  搭建好平台

  攜手打造協同發展示范樣板

  6月8日,首屆川渝高竹新區黨建論壇在廣安市舉行。論壇上,廣安市發布了“服務雙城經濟圈·共建黨建先鋒區”2021年十大項目,包含了黨史學習教育、“人才共興圈”建設、邊界治理能力提升、“創新創業在高竹”專項服務、川渝高竹新區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

  “黨建先鋒區”13家成員單位以“十大項目”為路徑,推動共建“黨建先鋒區”加快成勢見效,努力打造川渝毗鄰地區協同發展、一體發展示范樣板。

  以“人才共興圈”建設項目為例,兩地搭建了人才協同新平台,突出打破區域人才流動壁壘,成立專家智庫,建立渝北廣安人才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率先實現廣安市與渝北區人才政策互認。

  在項目實施中,市直機關工委推動廣安市與重慶市長壽區、合川區簽訂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協議》,逐步取消流動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確認手續。武勝縣與潼南區、岳池縣與合川區、鄰水縣與墊江縣和長壽區分別達成合作共識,推動廣安與重慶毗鄰友好區縣人才政策協同互補。

  同時,建立了人才資源共享機制,廣安公共招聘網與重慶市公共就業服務網等實現友好鏈接,銜接四川大學、重慶大學等13所成渝地區高校網站,發布引才公告,推行“候鳥型專家”“周末工程師”等做法,柔性引進3個頂尖團隊、62名退休專家、1000余名高端人才,引進其他各類人才1000余名。建立了人才平台共建機制,與渝北區聯合舉辦人才工作者培訓班,參訓人員103名。建立干部隊伍共育機制,實施優秀年輕干部人才互派挂職計劃,目前廣安與重慶累計互派干部人才頂崗鍛煉已達30名。

  這“十大項目”的實施,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注入了黨建新動能。

  黨建為引領

  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今年初,位於川渝高竹新區的四川力登維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組建了青年創新工作室,集結了一大批優秀年輕技術人才,其中,黨員就佔了一大半。得益於人才優勢,今年上半年,該公司對車用EPP零部件生產工藝進行改良,生產能力大幅提升。

  “我們把黨建工作深度融入企業經營管理當中,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技能比武等特色活動,將黨建融入企業文化,讓黨建成為我們企業運營的日常,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公司黨支部書記李華菊說。

  為更好地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廣安市堅持以“小平故裡先鋒,紅色戰斗堡壘”品牌創建為引領,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互促,以高質量黨建促使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黨建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心大局的效能凸顯。

  在共推產業發展上,廣安市堅持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創新採取單獨建、聯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民營企業綜合黨委,圍繞產業布局組建區域性黨組織、產業鏈條黨組織、行業協會黨組織,幫助產業鏈企業解決資金、用工、技術等難題337個,激勵黨員技術攻堅和創新創造。

  在共建治理方面,兩地組織邊界鄉鎮成立“長鄰十三鎮”黨建聯盟,共同議定“大事共商、要事共決、實事共辦”事項目錄,引導邊界村鎮共同協商制定村規民約,常態開展“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聯評聯選活動﹔組建邊界地區治安巡邏隊伍,常態化嚴打整治流竄犯罪、跨區域違法犯罪活動,邊界治安狀況進一步改善。

  以黨建為引領,廣安市“進城入圈”步伐進一步加快。(鄰水記者站 張天文 唐力 廣安日報記者 盧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