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遂寧:傳承紅色基因 “電亮”鄉村振興路

來源:四川在線
2021年10月13日12:09 |
小字號

四川紅軍第一村位於遂寧市蓬溪縣大石鎮,因地形地貌像牛角,故又名牛角溝村。1929年6月29日,曠繼勛率領4000余名官兵在此起義,樹起“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大旗。

走進牛角溝村,曠繼勛當年發動起義的英勇壯舉和紅飄帶的感人場面仍在眼前縈繞,彎曲的水泥路好似紐帶拉近與外界之間的距離,一排排整齊的小洋房在陽光下耀眼奪目……一幅鄉村振興的壯美盛景正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徐徐展開。

革命的旗幟在這裡升起,紅色力量在這裡噴發,電力服務民生的舉措在這裡落地落實。“老鄧,最近養殖場的電用得好不好……”近日,國網遂寧供電公司大石供電所台區經理劉維利、康澄來到四川紅軍第一村,開展上門問電服務活動。

鄧建國是牛角溝村的養殖戶,同時也是一名殘疾人士。2013年,在當地政府資助下辦起了集養魚、養鴨於一體的綜合性養殖基地。起初,鄧建國以為隻要把魚苗、鴨苗買回來放養在魚塘裡就完事了,哪知道養魚需要充氧、養鴨需要光照技術,由於缺乏技術支撐,鄧建國池塘裡的魚苗死了一批又一批,麻鴨產蛋量也非常低,曾幾度喪失創業信心。

關鍵時刻,大石供電所聞訊而動,於2020年6月專門為鄧建國養殖基地開辟出一條供電通道,組立電杆,把電力線路架設到魚塘邊,並安裝上動力電。供電質量提升以后,鄧建國立即購回三台增氧機,重新布置了鴨舍內的電力線路,使其滿足麻鴨生長、產蛋所需的光照條件。

如今,正值撒網捕魚、麻鴨產蛋的收獲季節,養殖基地千萬少不得氧、缺不得電。鄧建國在創業路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艱辛實屬不易,劉維利、康澄二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於是他們沿著養殖基地專用線路第一基電杆出發,對電杆基礎、杆上設備、下戶線、電能計量表計,以及漏電保護裝置等進行挨個體檢,排除用電隱患。同時,還叮囑千萬不要私拉亂接用電,指導在線上查詢用電業務,提出設備維護保養建議。

“檢查完畢,再測試一次養殖基地設備用電情況。”說完,劉維利合上刀閘,鴨舍裡的每隻燈泡瞬間亮了起來﹔魚塘中間的增氧機開始不停運轉,伴隨嗚嗚聲響,濺出均勻的水花,引得魚兒活力四射,歡快的躍出水面。

“吳師傅,施工用電一定要注意安全哦!”隨即,劉維護一行來到牛角溝村康養項目施工現場,向工程負責人詢問用電情況,並幫助檢查電源開關箱、電線接頭等,免費更換損壞的電源開關,處理好裸露在外的電源線。

牛角溝村是蓬溪縣委縣政府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重點推進的項目,也保護開發紅色遺產有力舉措之一。早前,該公司根據牛角溝村發展規劃,提前將打造核心區電網接入地下管道,在騰出發展空間的同時,科學規劃該村及周邊輻射區域的電網建設,跟進電力配套服務,協助蓬溪縣委縣政府加快推進牛角溝村各項建設事業。

建設牛角溝村,助力鄉村振興,電力當好排頭兵。在供電服務“三入駐”這項為民服務舉措的加持下,村裡種養殖業規模日漸擴大,牛角溝村圓滿完成第一期懷舊農家院子、紅色農耕體驗園、指揮部舊址等20余個項目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提質上檔,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打卡地”。

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國網遂寧供電公司將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積極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立足牛角溝村長遠發展規劃,把目光聚焦到電網建設、供電服務和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上來,助力遂寧市委市政府把牛角溝村打造成為川渝毗鄰地區重要的紅色及鄉村旅游目的地,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及鄉村振興示范區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

來源:四川在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