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1中國人工智能大會今日在四川成都開幕

2021年10月12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為開幕式致辭。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供圖
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為開幕式致辭。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2日電 今日,2021中國人工智能大會(CCAI 2021)在成都正式拉開帷幕,23位中外院士領銜,近百位學術技術精英共聚西南人工智能新高地。

大會今年以“智啟非凡”為主題,以“強化自立、硬化創新、深化融合、優化協同”為目標,為期2天,設置了8場主題報告、1場院士尖峰對話、9大專題論壇、6個同期活動,深入呈現人工智能學術研究,以及技術創新與行業應用的最新成果,反映產學研各界對產業數智化發展的前沿探索和前瞻思考,引領智能科技在進步中與多領域融合發展,激發傳統行業變革活力。

上午9點,大會迎來開幕式。成都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國務院參事、CAAI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信息學院院長、教授、CAAI Fellow戴瓊海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校長、教授李言榮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教授、成都市科協主席曾勇院士為大會開幕致辭。成都高新區產業園區主任余輝分享了高新區的發展規劃。

為進一步聚集產學研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促進地方智能產業發展,在CAAI理事長戴瓊海院士和成都市科協主席曾勇院士的現場見証下,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余輝主任與CAAI副理事長劉成林研究員共同簽約“共建科創中國·人工智能會地聯合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未來,該中心將成為學會與成都攜手開展學術交流、技術合作、人才培訓等多種科創服務的重要平台。

大會開幕式上,成都昇騰人工智能生態創新中心正式揭牌。該項目依托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打造公共算力服務、應用創新孵化、產業聚合發展、科研創新和人才培養等四個平台,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門等提供人工智能算力,並聯合四川高校院所、高科技企業共同發展人工智能產業。

大會開幕式后進入主題報告時間,上午和下午共有8位中內外嘉賓帶來他們的研究成果。同時,關於“人工智能在科技和產業的交叉作用與挑戰”的現實性課題,有6位院士從學科建設與發展、技術創新與變革、產業融合與協同等多個維度出發展開了一場尖峰對話,在思考與觀點碰撞中為人才培養和生態培育建言獻策。

當日,《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攻堅青年科學家沙龍》也同期舉辦。來自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東南大學、山東科技大學、華東理工大學的青年科學家們展示了他們的學術研究,並圍繞“人工智能核心技術及應用趨勢”的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10月13日,9場專題論壇和6場同期活動將同步上演,來自各領域的院士專家和行業領軍者們將圍繞更細分的技術和垂直應用展開針對性的探討。(楊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