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成都邛崍市委書記劉剛:打造三張名片、推動全域共興、集聚文旅勢能

2021年09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邛崍市委書記劉剛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邛崍市委書記劉剛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28日電 (王波)今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成都邛崍市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市委書記劉剛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天府旅游名縣評選競爭很大,邛崍成功入選,入選優勢有哪些,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來,邛崍堅定落實省委省政府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戰略部署,探索城旅一體化發展新路徑,推動文旅產業繁榮發展。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上榜中國縣域旅游綜合競爭力百強縣。

我們堅持生態優先,先后投入近5億元,抓實藍天、碧水、淨土三大攻堅戰,獲評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市。我們堅持項目支撐,引進花果山等重大文旅項目25個,新培育“旅游+”新業態品牌11個,建成平樂古鎮、天台山等4A級旅游景區3個。我們堅持提升服務,開發大數據平台和APP,建成全省首條文旅自行車高速,開通直達重慶動車。我們堅持政策牽引,面對新冠疫情的沖擊,積極出台文旅發展支持政策,第一時間復市開放。2021年1—8月,接待游客達1100余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超70億元。

問:邛崍擁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文脈,在貫徹省委推進文旅融合發展部署中,邛崍通過哪些舉措來彰顯人文魅力?

答:近年來,我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我們堅持保護優先。以旅游引領臨邛古城保護性改造,活化文脈資源,被央視一套專題報道。邛窯遺址通過撬動社會資本打造遺址公園,讓文物活起來。南寶山異地安置羌寨,創新“非遺+農業+旅游”發展,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村。我們堅持創新轉化。以“音樂+旅游+文創”方式,在平樂古鎮建設M50音樂孵化器,打造全國首個“民謠之家”。成立全國首個區縣文創市集——“崍勁市集”,代表成都市參加蘇州創博會,促進瓷胎竹編等與愛馬仕、星巴克等國際品牌開展授權合作。

問:參加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有什麼體會?下一步工作中,邛崍將如何擦亮“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

答:文化旅游作為傳承城市精神、彰顯城市魅力的重要載體,發展文旅產業是一個區域抓發展、優治理、惠民生的重要途徑。此次高規格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狠抓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戰略定力和魄力。特別是清華書記的講話,為推動全省“十四五”時期文旅發展提供了方向遵循,為我們更加堅定地發展文旅產業注入了強大動力。

下一步,我們將以抓實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為契機,以文旅塑品牌,全力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是打造三張名片。發揮文君文化獨特名片效應,策劃舉辦文君文化季,打響城市IP﹔以打造邛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為牽引,發展文博創意產業,提升邛窯IP﹔深挖古城文化歷史價值,營造消費新場景,塑造古城IP。

二是推動全域共興。提升天台山、平樂古鎮“一山一鎮”景區影響力,全力爭創國家5A級景區。發展白沫江、文井江和川西竹海“兩江一海”文旅集聚帶,串聯打造精品文旅小鎮。

三是集聚文旅勢能。堅持三次產業融合發展,招引一批“牽引性”大項目、布局一批“精而美”小場景,推進旅游與工業、農業、科教等深度融合,開發邛茶、邛竹、邛酒等文創產品,推出“街區+酒肆”“林盤+酒庄”等新場景,引領新消費、實現新發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