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各地黨支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

2021年09月25日08:0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政治體檢中匯聚奮進力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自我剖析還是有惰性,主動性和創新性都遠遠不夠。”

“我來提點批評意見,集中學習時頻繁接打電話,學習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這樣開誠布公、見筋見骨、動真碰硬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在全省各地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上並不鮮見。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如何深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如何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成為每一個黨員要回答的思考題和必答題。

近段時間,四川各地黨支部紛紛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交流學習體會,查找差距不足,抓好整改落實,守初心擔使命,在政治體檢中匯聚奮進力量。

高位推進 領導帶頭 層層示范

一次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政治體檢

黨史學習教育貫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體黨員。2月底,我省印發《中共四川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意見》,明確各基層黨支部要召開嚴肅認真、形式多樣的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黨性分析,交流學習體會。

6月,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的通知,要求扎實做好認真組織學習、普遍開展談心談話、深入查擺問題、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抓好整改落實等各項工作。

7月9日,省委書記彭清華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省委常委辦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一段時間以來,省級黨員領導同志也以普通黨員身份,先后參加所在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一起學習討論,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確保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領導帶頭,層層示范。各地各部門(單位)把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當作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一次政治體檢,紛紛結合工作實際,精心研制專題組織生活會方案。

涼山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實施方案,細化會前學習、談心談話、檢視問題等各項工作任務,對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提出具體要求。

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前提下,廣安邀請普通干部、單位司機、食堂廚師、后勤保潔等黨員職工代表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針對黨員領導干部當面提出有“辣味”的批評意見。

隨機抽查、列席指導、巡聽旁聽……各級巡回指導組通過各種方式出席專題組織生活會並提出工作要求。阿壩11個州委巡回指導組列席旁聽13個縣(市)、104個州級部門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確保專題組織生活會不“走過場”。

深入學習 對標剖析 不斷檢視

主動查找自身問題和不足

如何抓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各地基層黨組織黨員通過個人自學、集中學習、線上學習等方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4本指定學習材料,打牢思想基礎。

良好的思想交流氛圍對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同樣重要。黨支部委員之間、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普遍開展談心談話。

蜀道集團成樂公司樂山代表處臨時聯合黨支部將談心談話帶上工地、帶進食堂、帶回宿舍,利用工作間歇和休息時間,談學習、談感悟、談生活、談建議、談不足。

綿陽市人防辦機關黨支部及時解決談心談話中發現的黨員思想問題,當了解到一名黨員的女兒今年第二次參加高考成績不理想,導致其心理壓力很大,黨支部書記及時同他談話,傳遞組織關懷,做好心理疏導。

開誠布公、坦誠交流的氛圍受到基層黨員的歡迎。許多黨員表示,既談開了心結,也增進了團結。

“我是一名50年黨齡的老黨員,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的講話,讓我倍感振奮。”在瀘州市龍馬潭區紅星街道紅星社區第四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老黨員張明益說。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談心得體會﹔對照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認真查找自身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歷史自覺、弘揚優良傳統、加強黨性錘煉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黨員們緊扣個人實際,對標剖析,不斷檢視。

內江市資中縣司法局各黨支部圍繞支部建設、人才培養、服務提升等方面,就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等展開討論。

省建十五公司就促進公司發展、改善職工生活等問題進行討論﹔華西集團建材公司將“傳統產業高端化,高端建材產業化”結合起來進行剖析。

各級黨員干部充分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內的勇氣主動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認真剖析主觀上、思想上的根源,務求提高專題組織生活會的質量。

“紅臉出汗”嚴肅批評 立行立改

在政治體檢中自省改進

“辦証跑趟趟、工作人員回答敷衍了事、辦事效率低,希望盡快改進。”在廣安市岳池縣行政審批局召開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受邀參加的企業黨員代表毫不留情地指出窗口單位存在的問題。做到真“體檢”,批評與自我批評勢必要嚴肅開展。

“參加支部集體活動的時間少,希望改進。”“給黨員干部談心談話中,情感溝通、思想交流還有差距”……在巴中市南江縣委辦公室第一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黨員給一位縣委領導提出批評。

“學習停留在表面,想問題不夠全面,工作上還有浮躁之風。”“黨史學習教育不是一時之需,你最突出的問題就是沒有內化為學習動力。”……川煤華榮能源廣能中心黨員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辣味十足、切中要害。

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各黨支部堅持“清單制+承諾制”方式,逐一明確整改事項、整改措施、整改時限,黨員作出整改承諾。堅持問題導向,以群眾滿意為標准,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切入點,一件一件改到位,一項一項抓落實。

綿陽市經合局各黨支部累計查擺問題16個,制定整改措施36條,並對存在問題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做到清單式銷號、精准式整改。廣元市朝天區衛生健康局針對查擺的問題列出整改清單10余條,出台具體措施立行立改。

應對疫情,省級機關國有資產管理中心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對部分經營困難的租戶進行減租。針對專題組織生活會上梳理發現的“手續繁瑣”“審批時間太長”等群眾意見,該中心隨即著手優化申報程序,同時採取主動上門和“一戶一策”等方式高效處置,及時回應困難經營戶訴求。

找問題、補短板,讓每名黨員在政治體檢中自省改進。大家普遍反映,專題組織生活會解決了問題,增進了團結,促進了工作。以專題組織生活會為契機,全省一方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一方面認真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導廣大黨員響應黨中央的號召,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深悟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譜寫治蜀興川時代新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