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川渝兩省市同步舉行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啟動活動

陳敏爾彭清華陸東福唐良智黃強分別在重慶成都出席

2021年09月27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渝兩省市同步舉行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啟動活動

  9月26日,川渝兩省市以視頻連線方式同步舉行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啟動活動。圖為在成都市舉行的成渝中線高鐵(四川段)建設啟動活動現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9月26日上午,川渝兩省市以視頻連線方式同步舉行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啟動活動。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分別在重慶、成都出席活動,並分別宣布成渝中線高鐵(重慶段)(四川段)建設全面啟動。國家鐵路集團公司董事長陸東福,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活動上致辭。

  唐良智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對項目啟動建設表示祝賀,向國鐵集團和國家有關部委表示感謝。他說,成渝中線高鐵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是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引領性、標志性、示范性工程。項目啟動建設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是川渝兩地群眾期盼已久的事情,對構建川渝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強化成渝雙核引領、區域聯動,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一年多來,重慶和四川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快推進“四網融合”,提速建設“1小時通勤圈”,共建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高鐵建設邁上了快車道。重慶市將加強與國鐵集團、四川省對接合作,努力把成渝中線高鐵建成推動成渝高質量發展的新通道、服務川渝人民高品質生活的幸福路,以實際行動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交上滿意的答卷。

  黃強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對項目啟動表示祝賀,向國鐵集團和廣大參建者表示感謝。他說,四川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與重慶共唱“雙城記”,推動了一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舉措落地實施。成渝中線高鐵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又一標志性、示范性工程,是一條承載使命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民生幸福之路,將進一步縮短成都、重慶兩個超大城市的時空距離,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將全力抓好成渝中線高鐵四川段建設,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勢見效。沿線地方政府要履行屬地責任,切實做好征地拆遷、資金等要素保障﹔省級有關部門要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項目業主單位要細化方案、加快建設﹔各參建單位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確保質量和環保,力爭早日建成運營、發揮效益。

  陸東福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國家戰略。鐵路作為國家戰略性、先導性、關鍵性重大基礎設施,在服務國家戰略中肩負著重大責任。成渝中線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和長江沿岸兩主兩輔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的規劃實施對進一步縮短成渝時空距離、強化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形成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深化高鐵關鍵技術自主創新、提升我國鐵路科技自強自立能力也將起到十分重要的探索和示范引領作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把成渝中線高鐵作為“十四五”鐵路建設的重點工程,進一步依法合規抓緊完成各項准備工作,在征地拆遷、環境評價、水土保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路地雙方共同努力,為工程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實施奠定堅實基礎,努力把成渝中線高鐵打造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標志性工程。

  伴隨熱烈的掌聲,陳敏爾、彭清華分別宣布成渝中線高鐵(重慶段)(四川段)建設全面啟動。

  活動開始前,彭清華、黃強在現場聽取了成渝中線高鐵有關規劃建設情況介紹。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成渝中線高鐵自重慶樞紐重慶北站向西引出,經重慶科學城、銅梁區、大足區進入四川省境內,經安岳縣、樂至縣、簡州新城引入成都樞紐成都北站。線路正線全長29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橋隧佔比85%,項目總投資693億元,建設總工期5年。

  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主持啟動活動,長江沿岸鐵路公司董事長馬春山代表參建單位作表態發言。四川省領導施小琳、羅文、王一宏,重慶市領導王賦、李明清、段成剛、陸克華、鄭向東,成都市領導王鳳朝,川渝兩省市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中央有關駐川機構、在川企事業單位和部分省屬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李淼)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