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德陽廣漢市委書記王銳:這是一塊金字招牌、一項榮譽 也是一份責任

2021年09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廣漢市委書記、德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黨工委書記王銳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廣漢市委書記、德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黨工委書記王銳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28日電 (王波)今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德陽廣漢市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廣漢市委書記、德陽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黨工委書記王銳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廣漢創建天府旅游名縣以來,發生了哪些明顯的變化?

答:廣漢有代表四川“三九大”文旅名片的三星堆,抓好文化和旅游發展事關全省工作大局。我市始終站在講政治的高度,以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為抓手,堅定不移推動文化旅游大繁榮、大發展,創建以來,全市文旅事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最明顯的變化體現在“四個起來”:

一是三星堆“火”起來。省委省政府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確定為四川文化旅游宣傳口號,給廣漢極大的鼓舞,我們借勢建立“三九大”文化旅游聯盟,推動旅游項目整合、旅游季節互補、旅游客源共享。今年,三星堆繼1986年后再次取得重大考古發現,在世界范圍內再次掀起“三星堆熱”。中央電視台2次對三星堆發掘進行現場直播,相關話題全網閱讀量超百億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文物局於5月28日授予三星堆“走讀中國”首個體驗基地,今年以來,三星堆網站點擊量在全國博物館中排名第一。1-8月,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累計接待游客超過10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近7000萬元,創歷史紀錄。

二是全域旅游“旺”起來。隨著全域旅游時代的到來,景點旅游模式已逐步向全域旅游模式轉變。為此,我們統籌好特色品牌、特色資源等要素,著力在“旅游+文化”發掘古蜀文化內涵、“旅游+農業”壯大鄉村旅游、“旅游+會展”開發特色旅游商品等方面下功夫,成功舉辦四川航展、三星堆大祭祀、“保保節”等活動,培育桃花節、油菜花季等鄉村旅游精品節會,我市A級景區數量達到6個,其他旅游景點40余處,成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處處皆景、處處可游的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

三是文旅產業“強”起來。旅游是綜合性產業,“一業興”則“百業旺”。我們大力實施文化旅游優秀龍頭企業培育工程,打造一批本土文旅領軍企業,牽引資源大整合、開拓文旅大市場。目前,我市共有文化和旅游企業近100家,營業收入上億元的有8家,旅行社及分支機構70余家,總資產規模超20億元,文旅相關從業人員近4萬人,三星堆文創年產值達到1500萬元,2020年,接待游客1000多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100億元,成為我市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

四是城鄉面貌“靚”起來。天府旅游名縣創建的過程,就是基礎設施提檔升級的過程。我們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在通達、舒適、便捷上下功夫,實現了城鄉面貌和旅游發展互促共進。2019年以來,我們累計投入144億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建成逾120km旅游風景道,建成一批旅游廁所、景區停車場,投用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大數據中心,獅子堰等4個公園建成開園,實施了三星湖等一批重大生態景觀工程,成為全國森林城市、全國環境優美示范縣城。特別是隨著天府大道北延線、成都市域鐵路S11線的加快建設,游客到廣漢將會更加便捷。

問:下一步,廣漢將如何做大做強做亮三星堆品牌?

答:三星堆豐富的文化遺存和深厚的文化內涵,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發展模式提供了重要實物例証,是代表四川的“三九大”文旅名片之一,是廣漢最大的特色資源和發展優勢。繼成功進入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后,今年省上專門研究制定了三星堆遺址建設總體方案,為我們進一步明確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強了信心。

下一步,我市將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全力實施“六大工程”,進一步做大做強做亮三星堆品牌。一是實施考古發掘工程。按照“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要求,推進三星堆考古發掘工作,將三星堆建設成為中國科學考古的典范。二是實施研究闡釋工程。建立“古蜀文明研究中心”, 把蘊藏在三星堆遺址中的文化基因、文明記憶、民族精神挖掘好、梳理好、闡釋好。三是實施保護申遺工程。在做好三星堆保護的基礎上,積極推進申遺工作,以三星堆文化遺址為核心建設考古遺址公園,力爭3年進入《世界遺產名錄》。四是實施展示提升工程。在對綜合館、青銅館改造的基礎上,我們還將投入10億余元,建設5.5萬平方米的博物館新館,對這次6個坑新出土的文物進行展示。五是實施活化利用工程。推進三星堆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推出高水平的電影、動漫、網游等主題傳播產品,努力讓文物用起來、活起來。六是實施品牌推廣工程。通過開展文物對外巡展、建設全國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舉辦學術研討會等形式,用現代語言講好傳統故事,努力打造古蜀文明的“展示地”。我們有信心,一定把三星堆打造成為世界級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問:請問廣漢如何貫徹落實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精神,推動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答:天府旅游名縣是一塊金字招牌,既是一項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我們將以成功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為新的起點,深入貫徹落實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精神,尤其是清華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推動我市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1”指圍繞“1個目標”。就是建設世界級文化旅游目的地,這個目標是符合三星堆的價值和各界期望的。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在全力做好三星堆保護利用的同時,積極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讓游客能夠在廣漢獲得全天候、四季型的旅游體驗。

“2”指建好“2個區域”。就是建好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和鄉村旅游示范區。在廣漢西面,突出三星堆的核心引領作用,建設文化產業發展帶和文物保護示范帶,打造旅游發展主引擎﹔在廣漢東面,依托綿遠河、龍泉山依山傍水的生態本底,以及易家河壩、桃花山等資源,對接成都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旅游職能,打造鄉村旅游精品路線。

“3”指擦亮“3個品牌”。就是在廣漢厚重的歷史文化、濃郁的航空文化、獨特的改革文化上做文章,讓文化資源轉變成旅游效益。歷史文化主要是以三星堆古蜀文化為引領,深入挖掘三國文化、漢州文化、“保保節”非物質文化等特色文化,培育打造一批歷史文化街區,提升歷史文化名城的品牌效應。航空文化主要是我市境內有培養了中國民航70%以上的飛行員、80%以上的機長的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通航產業也起步很早,航空文化氛圍濃厚,特別是四川國際航展已經在廣漢成功舉辦了2屆,我們將借鑒國內外航展的先進經驗,爭取把四川航展打造成能與珠海航展媲美的品牌。改革文化是因為廣漢在改革開放初期,率先實行包產到戶,第一個摘下人民公社牌子,形成了“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我們將加快向陽改革博物館項目建設,打造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改革品牌,讓文化旅游起到更多的教育和激勵作用。

“4”指做到“4個提升”。就是全面提升基礎設施、服務質量、產業水平、綜合效益。提升基礎設施,主要是圍繞營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環境,加快天府大道北延線等重點道路建設和星級酒店等設施升級。提升服務質量,主要是建立完善1個市級游客集散中心、6個景區游客中心和13個鄉村旅游咨詢服務點的三級游客服務體系,為游客提供全天候、不間斷服務。提升產業水平,就是要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優化文旅行業獎勵扶持政策,做大做強文旅產業主體,加強“旅游+”多業跨界融合發展。提升綜合效益,就是釋放文旅產業的拉動效應,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讓市民和游客都能從文旅產業的發展中受益。

問:請用一句話推介廣漢的文化旅游特色資源,向全世界游客發出邀請。

答:廣漢是一座既古老又時尚的城市,到廣漢,你可以在三星堆感受古蜀文化的神秘,可以在四川國際航展體驗藍天的夢幻,可以在田園風光中尋回久別的鄉愁,還可以來一次美食之旅,纏絲兔、金絲面、連山回鍋肉的獨特風味,一定能滿足你舌尖上的味蕾。在這裡,我代表62萬熱情好客的廣漢人,向世界各地的朋友發出誠摯邀請——“世界三星堆、中國航空城”廣漢歡迎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