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書記

成都大邑縣委書記連華:這是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的第一步

2021年09月28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共大邑縣委書記連華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中共大邑縣委書記連華接受採訪。人民網 王波攝

人民網九寨溝9月28日電 (王波)今日,在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七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暨九寨溝景區全域恢復開放儀活動中,第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名單公布並授牌。成都市大邑縣被授予天府旅游名縣稱號,縣委書記連華就此接受了採訪。

問:大邑縣為什麼堅持爭創天府旅游名縣?

答:大邑連續三年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爭創天府旅游名縣,原因有三:一是基於對創建天府旅游名縣重大深遠意義的深刻認識。我們深切感受到省委這一重大決策部署,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具體落實,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務實選擇。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四川文化和旅游由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旅游產業體系,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轉變的戰略考量,是省委、省政府致力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二是符合大邑現實發展的迫切需要。大邑森林覆蓋率達56.17%,不僅是長江中上游生態屏障核心區、成都平原重要水源涵養地、成都市唯一的全域川西林盤保護修復示范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中國天然氧吧,而且還擁有45個國家一級文化資源、6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以及四川省革命老區等豐富旅游資源。發展旅游業是大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推動旅游資源實現價值轉化,實現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抓手。三是符合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省委、省政府建設天府旅游名縣,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全川旅游旺起來、讓城鄉居民富起來、讓縣域經濟強起來,這與廣大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完全契合。創建以來,我們著力增加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打造了44個獨具“蜀風雅韻”特色林盤,100余個“鄉居野奢”的精品民宿,9家攜程五星豪華酒店,11家名優餐飲品牌店,2000多個特色旅游商品,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的廣大市民提供了更高品質的度假旅游產品。

問:剛才連書記介紹到,大邑用三年的時間成功創建天府旅游名縣,那麼大邑創建工作的“秘訣”在哪?又給大邑帶來了哪些變化呢?

答:“秘訣”談不上,但我們確實想了很多辦法,做了很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總結起來,主要有五個方面吧。一是黨政班子高度重視。成立了由縣委書記和縣長擔任組長的創建領導小組,把創建工作列為全縣年度工作重點,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調度、親自抓。二是全縣上下團結協作真抓實干。我們認真對標每一個創建細項,周推動、月調度、季評比,實行嚴格的目標考核,確保創建工作科學施策。三是“四創聯動”。我們將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與安仁古鎮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西嶺雪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以及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聯動推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四是全民參與。我們向全縣老百姓發出天府旅游名縣創建“集結令”,對景區、商家開展多形式的宣傳,營造起“人人關心創建、人人參與創建”的濃厚社會氛圍。五是強保障。大邑文旅專項發展資金從2018年的3000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1.91億元、增長536.4%,並撬動建立20億元的“文博文創文旅”產業發展基金,出台《大邑縣促進“三文”產業創新發展實施辦法》等10余項扶持政策,先后組建文博文創文旅、文體智能裝備等多個專項智庫,為天府旅游名縣建設提供有力的資金、政策、人才等保障。

三年的創建,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變化,有潛移默化的,也有可感可及的。所謂“潛移默化”的變化,就是我們干部抓發展的觀念和思路發生了轉變。“可感可及”的變化則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第一,城鄉形態更美了。我們深入開展雪山保護修復,依法整治小水電,讓“千年飛瀑”勝景重現西嶺雪山。全域開展川西林盤保護修復,處處呈現茂林修竹、美田彌望大美田園風光,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第二,發展質量更高了。圍繞發展旅游業,我們積極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產業轉型升級。2020年大邑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00.67億元,較2018年增長15.59%,文創產業增加值從2018年的15.1億元增至27.5億元。第三,外來游客更多了。2020年接待游客1568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76.39億元,較2018年增長20.58%。第四,群眾腰包更鼓了。至2020年,全縣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9652元、25821元,較2018年分別增長了15.8%、19.4%。全縣農民因旅游業發展獲得的平均收入達到4699元,較2018年增長62.2%。第五,生態環境更好了。2020年空氣優良率、出境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為成都市第一,全縣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36天,較2018年增加65天。第六,文旅產業投資者更多了。大邑現在的投資環境越來越好,落戶大邑的重點企業、重大項目越來越多,僅今年上半年,大邑簽約引進重大文旅項目33個,計劃總投資近300億元,新開工文旅項目6個,總投資105.4億元。大邑連續三年上榜“中國縣域旅游綜合競爭力百強縣”。

問:請問您這次參加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答:今天參加本次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我的內心無比激動,全縣上下三年的努力和拼搏,終於在今天實現了既定的目標,心中感動不已。本次大會規格高、規模大、主調突出,精神內涵深邃豐富,是一次意義非凡的大會,是四川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次極端重要的會議,必然對推動全省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發揮重大深遠的歷史影響。

大邑縣在此次大會被正式命名為天府旅游名縣,這是大邑站在新起點、邁向新征程的第一步。這既是一份輝煌的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們將接續奮斗,認真落實四川省委關於“‘做實、叫響、擦亮’天府旅游名縣金字招牌”的要求,保持戰略定力、激發發展活力,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扎實做好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這篇大文章,為四川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貢獻大邑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