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金九銀十出行有哪些“利”與“防”

2021年09月23日09:2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九銀十出行有哪些“利”與“防”

航旅縱橫發布的數據顯示,受新一輪局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旅客中秋假期出行意願下降。同時,與2019年中秋相比,今年中秋節更臨近國慶假期,旅客更傾向於短途出行。

“今年中秋假期和十一假期安排一出來,我就發現可以通過請假連在一起,於是和朋友開始計劃長途旅行。我們打算從寧夏出發,途經甘肅和青海,來一次‘解放天性’的自駕旅行。”今年中秋節假期的前一晚,劉倩和朋友正在收拾行李,准備第二天一早出發從上海前往銀川。

“今年的中秋和十一假期離得較近,這樣的情況會進一步激發人們的出行欲望。”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薛旭分析說,“預計中秋假期期間,公眾出行以中短途探親、旅游出行為主,十一出行預計以中長途探親和旅行為主。”

“目的地民宿熱度數據”更加佐証了民眾出行的熱情。Airbnb平台數據顯示,自北上廣城市群出發的短途濱海游成為中秋假期爆款,華北地區備受青睞的山東威海、河北秦皇島,江浙滬地區的熱門目的地浙江舟山、寧波等海邊目的地,其中秋出游搜索比例較清明假期均有大幅增長。以山東威海為例,今年中秋假期的搜索佔比已躍升至清明假期的3倍以上。

針對出游時間更為充裕的“十一”假期,游客則會更多地考慮長線游。Airbnb平台數據顯示,十一假期1600公裡以上旅行的搜索比例較五一小長假增長近3倍,其中4800公裡以上旅行佔比激增12倍。就目的地而言,以雲南大理、麗江、海南三亞為代表的度假勝地的搜索熱度位居前列。

不過,近日以來,福建廈門、莆田,黑龍江哈爾濱等地出現的局部新冠肺炎疫情,給中秋、十一長假蒙上了一絲陰霾。

自駕出行成了年輕人的新寵

近些年,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和消費水平的成熟與升級,汽車早已不是一個簡單的代步工具、一台冰冷的鐵皮機器,而成為消費者彰顯個性、表達情感、實現自由追求的一個伙伴。

正因如此,越來越多的人渴望和向往開車出行的自由生活,“自駕”儼然成為新時代年輕人放鬆交友的新方式。

盡管詩和遠方很美好,但是購買一輛車需要的大額資金,卻成了困擾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問題。對於很多“月光”的年輕人而言,動輒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的購車首付,像是一座橫在自己與汽車之間的一座大山。

在這種巨大的購車與用車成本壓力下,“即租即用”“靈活方便”的租車自駕游,成為了當下興起的出行新方式。得益於低成本、高自由度、還車用車便捷等優勢,國內的租車市場,已經悄然成為了極具潛力的發展新藍海。

易觀數據發布的《2021年中國租車市場年度綜合分析》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汽車駕駛人保有量達到4.18億人,而私人汽車保有量僅為2.44億輛,兩者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有本無車”人群的快速增加,為租車市場提供了充足的用戶基礎。

“尤其是在中秋、十一假期期間,租車潮將更加火爆。”薛旭分析說,“現在部分租車軟件‘十一’的租車價格已經漲了數倍,但熱門旅行目的地的車輛還偶爾供不應求,足以看到租車市場的旺盛需求。”

神州租車相關負責人預計,目前用戶對於出行便利性及安全的重視度不斷提升,租車自駕已成為首要出行選擇之一。“此外,在雙減政策落地的背景下,再疊加暑期被抑制的出行需求,預計家庭親子游將熱度高漲,點燃十一黃金周旅游市場。”

據羅蘭貝格預測,2025年中國的分時租賃汽車將達到60萬輛,未來中國共享出行將達到每天3700萬人次,對應的市場容量高達每年3800億元,而潛在需求帶來的關聯市場容量有望達到1.8萬億元。因此,“租車”不僅是假期人們的新寵,或將成為汽車市場的下一個發展藍海。

不過,薛旭提醒消費者,租車不能放鬆警惕。首先要選擇正規的租車公司,價格方面也要貨比三家,“如果車況不佳,即使再便宜也應該慎重選擇”。

“此外,租車時不能隻關心租車價格的高低,車輛哪些保險也同樣值得關注。因為經常會出現租車人因為保險問題和汽車租賃公司發生糾紛的情況,這一點也必須多加注意。”薛旭補充說。

嚴格防疫,民航業仍有發展空間

除了鐵路和公路出行外,民航業雖然去年受到了新冠肺炎較大的影響。但隨著防護措施的升級和彈性運營更加有經驗,讓如今的民航業能夠穩步恢復發展。

今年7-8月,境外輸入病例和本土多地散發疫情疊加,導致民航傳統的暑運旺季遇冷。不過,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假期,一部分在暑期被抑制的出行需求將得到釋放。

航旅縱橫大數據預測,中秋假期計劃航班數(不包含計劃取消航班)預計超過5萬,較五一假期實際航班量減少8.09%,恢復到2019年同期實際航班量的99.75%,基本與2019年同期航班量持平。

此外,中秋假期期間,全國各航司計劃可供座位數超過940萬個,較五一假期實際可供座位數減少9.65%,但超過2019年中秋同期可供座位數。

中國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表示:“與去年雙節重疊延伸為8天長假不同,今年將形成長短相鄰的假期組合。民航運輸會呈現前后兩組首末出行高峰。從近日OTA搜索和預定情況看,比較樂觀,客運量與暑期相比將實現大幅提升。”

商可佳介紹說,民航局積極支持航空公司靈活組織安排運力和時刻資源。目前,已在每周超過10萬班國內定期客運航班計劃的基礎上,安排多家航空公司執行中秋加班計劃4250班,國慶加班計劃4406班。

不過,商可佳也提醒,目前境外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雙節”期間仍然不是出境游的好時機。她解釋說:“目前,中外航司運營國際客運航班每周約200班往返,佔疫情前2.2%。當前國際航班主要以最低頻次保障最基本聯通,暫不具備恢復和增班條件,所以目前仍然不是出境游的好時機。”

談及境內出行這一話題時,商可佳提醒說,假期出游身心愉悅放鬆,我們要提醒大家,思想上要時刻繃緊個人防護這根弦。“尤其是在機艙內、候機樓、擺渡車和地面公共交通,這些都是公共區域,旅客要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設施設備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此外,旅客還要隨時關注疫情動態變化,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耐心配合民航單位做好必要的行程申報、健康碼查驗和登機前手部消毒等工作。如果在飛機場或者航班上感覺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要立即向民航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除了遵守疫情防控規則外,近期一些機場反映,有部分旅客托運行李過程中出現了問題,影響了通行效率,甚至造成了誤機。

對此,首都機場新聞中心負責人解釋說,近期,不少旅客在出行時會攜帶月餅及大閘蟹禮盒。在出行前,旅客應提前確認禮盒內是否配有金屬餐具和液態調味品等乘機禁限帶物品,並提前做好處理,以免給出行造成不便。

“此外,鮮活的大閘蟹屬於活體動物,不可隨身攜帶或托運,旅客應提前與所乘航空公司聯系了解相關規定,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首都機場新聞中心負責人補充說。

近日,中國疾控中心在官網發布2021年中秋國慶假期健康提示稱,2021年中秋國慶假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將高水平流行,境內發生輸入疫情以及續發本地傳播風險也持續存在,建議旅行歸來應自我觀察14天。

因此,如何在享受假期旅行的快樂和自由的同時,保護好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將是每一位游客最應該關注和注意的焦點問題。(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真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