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雙碳”目標下,四川迎綠色發展新機遇

2021年09月22日06: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7月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羅平亞在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暨碳達峰碳中和院士專題對接會上發言。曹正攝
2021年7月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羅平亞在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暨碳達峰碳中和院士專題對接會上發言。曹正攝

中國向世界作出的碳達峰、碳中和的承諾,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是通過推進經濟社會重大變革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決策。“雙碳”目標的實施,既為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指明了方向,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動能,謀劃了更宏偉的發展藍圖。

“雙碳”目標下,四川應依托現有能源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堅持節能優先,按照“雙碳”新要求、新標准,搶抓天然氣、水電等領域發展的新機遇,明確新思路、新路徑,加大科技投入和研發力度,完善低碳能源和清潔能源產業鏈,加快實施“清潔能源產業強省”戰略,努力將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能源產業優勢、經濟社會發展優勢,為我國保障能源安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兌現減排承諾、促進綠色低碳發展貢獻“四川力量”。

一、“雙碳”目標為四川建設中國“氣大慶”指明新路徑

1、堅定信心,凝聚力量,明確中國“氣大慶”建設的新高度

四川應充分利用天然氣產量、頁岩氣可採資源量均居全國首位的優勢,聯合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企業,加強與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及相關部委的溝通協調,爭取各方支持,形成建設中國“氣大慶”的共識,並納入四川省、國家未來的能源、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大天然氣、頁岩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2、完善輸氣管網建設,提升中國“氣大慶”建設的保障能力

在“雙碳”目標下,四川圍繞中國“氣大慶”建設規劃和川渝地區與“五大氣區”區域性管網形成的環形輸氣干線,配合國家管網公司規劃與建設,協調好企業管網,完善省管網的規劃發展,建設以四川為中心,輻射周邊省市、服務全國的天然氣調峰中心,推進川南地區頁岩氣配套外輸管道建設。

3、打造油氣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產業圈,為中國“氣大慶”建設注入新動能

四川省發揮油氣勘探開發重大裝備產業基礎優勢,通過資源整合、機制創新,全面促進以成都為中心,依托成德綿重裝基地,努力打造“以成都為中心,含廣漢、德陽等地方協同的環成都油氣高端裝備智能制造萬億級產業生態圈”,提升頁岩氣勘探開發高端裝備制造全產業鏈的自主可控化水平,實現四川省頁岩氣“裝備制造與工程服務”一體化的高質量發展。

二、“雙碳”目標為四川省清潔能源發展提供新思路

1、穩定水電開發,推進輸電通道建設,創新碳交易方式

四川調整優化水電開發時序,穩步推進水電開發力度,積極爭取國家在重大輸電通道建設的支持,推進外送輸電工程建設前期、核准開工、建設推進等各項工作。四川省可依托現有碳市場交易制度,探索將水電納入跨區域碳市交易,通過完善水電和碳交易定價機制、建立生態補償機制、搭建碳排放交易的信息共享平台,創新碳排放交易機制,將水電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優勢。

2、健全清潔能源利用設備設施,探索水電消納新方式

優化電網運行方式,突出工業生產、交通運輸、農業生產、供暖供冷、家居家電等五大領域,因地制宜繼續推進“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柴”的電能替代工作,進一步深入推進電氣化全川進程。將水制氫技術作為科研重點工作,探索在水電站配套建設制氫工廠,充分利用豐水期、夜間富余電力,高效實現能種轉化,緩解電網調峰壓力,促進制氫工業建立和發展。

3、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以科技創新引領清潔能源強省目標

四川省重點突出科技創新投入和政策支持,穩步發展風能、太陽能及儲能電池產業,提前布局氫能應用研究和產業基礎。充分發揮四川省多家核能技術重要研究機構的優勢,重點保護前期核電站選址資源,構建完善核技術研發、核能裝備制造、核燃料循環的全產業鏈,發展核工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

三、“雙碳”目標為四川省能源民生、鄉村振興提出新標准

1、圍繞鄉村振興目標,探索能源民生的實現途徑

四川省立足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需要,瞄准鄉村振興用能需求,採用集中式與分布式相機和的方式,不斷優化鄉村振興的能源環境,實現小型氣田、地熱、風電、光電就地使用,確保設施設備的運行效率和質量,以農村供電、供氣管網結構為基礎,優化農村電網、氣網質量,提升農村電氣化、氣化水平,優化營商環境,擴大省內電力、天然氣消納能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鄉村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實現。

2、整合各方力量,加大科研投入,探索綠色發展的新機制

在做好新批新建產業企業低碳綠色發展的同時,四川省應重點做好現有產業、設備設施的減碳工作。四川省應立足各產業用能結構和實際,明確“雙碳”建設任務與目標,整合企業、政府、高校及研究機構、社會等各方資源和能力,以低碳發展為目標,加大科研投入補貼力度,重點推進應用研究,做好各產業基礎性、協同性發展問題研究,進一步降低碳排放水平,提升產業未來競爭力。(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學教授 羅平亞)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