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探索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 新一輪3.4萬名駐村干部選派到位

2021年09月20日07:3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輪3.4萬名駐村干部選派到位

  ●新一輪1.2萬個派駐村中,脫貧村為9356個、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有138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314個、黨組織軟弱渙散村385個、集體經濟薄弱村851個、水電移民安置村84個

  ●新一輪駐村干部中,科級以上佔37.7%,其中處級以上459人﹔公務員身份佔44%,提高9個百分點﹔本科以上學歷佔59.2%,提高4個百分點﹔平均年齡40歲,下降8.6歲

  “最近正忙著摸排全村411戶防返貧情況,尤其是‘三保障’落實了沒有。隻有3天假,就不來回折騰了。”中秋假期,涼山州布拖縣拖覺鎮博作村第一書記丁洪燕放棄了與家人的團聚。

  丁洪燕是國能達州發電有限公司的一名技術干部,跨越近千公裡來到布拖縣,踏上助力鄉村振興新征程。

  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后,中央統一部署持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四川認真貫徹落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部署要求,統籌組織選派新一輪駐村干部,並積極探索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記者從省委組織部獲悉,到今年8月,四川新一輪3.4萬名駐村干部已全部選派到位。

  因村派人、科學組隊 確保選優派強新一輪駐村干部

  在新一輪1.2萬個派駐村中,脫貧村為9356個、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有1386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314個(246個同時為脫貧村、3個同時為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385個、集體經濟薄弱村851個、水電移民安置村84個。同時,統籌從中確定3060個村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統籌組織選派新一輪駐村干部中,以縣為單位開展行政村全覆蓋分析研判,按脫貧村輪換選派、其他村因需選派、重點村傾斜選派的總體思路,分別結合實際確定駐村范圍。

  不僅明確常態駐村范圍,同時完善常態選派程序。

  全省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則,逐村摸清基本情況,分縣形成駐村干部選派需求清單,由承擔選派任務的單位逐一對接確定人選,並按程序報相關單位審核備案,確保選優派強。

  各層級選派的駐村干部,全部由所在縣統一組織安排,根據駐村幫扶任務輕重,逐村明確駐村干部數量,優化搭配、形成合力。新一輪派駐幫扶村中,選派3人的村10173個,佔83.8%﹔選派1人的村1357個,佔11.2%﹔選派2人、4人、5人的村共600個,佔5%。

  鮮明導向、強化激勵 引導優秀干部人才投身駐村幫扶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組織選派新一輪駐村干部過程中,鮮明常態選用導向,著眼培養鍛煉干部,嚴格選人標准,從嚴審核把關,注重關心激勵,積極引導優秀干部人才投身駐村幫扶。

  在新一輪駐村干部中,科級以上佔37.7%,其中處級以上459人﹔公務員身份佔44%,提高9個百分點﹔本科以上學歷佔59.2%,提高4個百分點﹔平均年齡40歲,下降8.6歲。

  既強化引導,更注重激勵。完善關心激勵幫扶干部常態推動措施,健全從駐村干部中定向選拔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常態化機制,全省今年新進“五方面人員”中第一書記758名、駐村工作隊員519名。

  常態管理保障同樣不可或缺。在保証政策措施總體穩定基礎上,針對常態化駐村幫扶實際,省委組織部正在研制修訂日常管理、實績考核、待遇保障、關心激勵等配套辦法,督促各地各部門落實待遇保障政策,提供必要工作生活條件。

  細化職責、明確任務 進一步拓展常態化幫扶內容

  “全村120多戶村民有100多戶在家,從6月到現在,我挨家挨戶了解了他們各自的情況。在外打工的,就通過電話與他們聯系。”康定市捧塔鄉捧塔村第一書記雷小紅,是甘孜州地方志辦綜合科科長。

  正如她的微信名“乘風破浪的姐姐”,從辦公室來到廣闊的鄉村,今年44歲的雷小紅希望帶領捧塔村的村民們從脫貧路走上致富路。

  常態幫扶內容進一步拓展。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任務,省委組織部督促指導各地細化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4項職責的任務清單,分級組織駐村干部開展全覆蓋實戰輪訓。

  今年7月下旬,丁洪燕和雷小紅都參加了全省新一輪駐村第一書記示范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讓第一書記們收獲頗豐。“鄉村振興怎麼干,駐村的工作重點有哪些,培訓班給我們指明了方向。”丁洪燕說。

  按照全省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計劃安排,省委組織部今年直接舉辦示范培訓班兩期培訓近400人,示范帶動市州重點培訓、縣級全員培訓,切實幫助駐村干部找准職責定位,提升履職能力,發揮最大效能。(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