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自貢:產業轉型升級邁大步 點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劉海天
2021年09月23日06: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個個新興產業項目在現代產業園區裡落地建設,一棟棟高樓大廈在青山綠水環抱中拔地而起,蜿蜒綿長的釜溪河碧波連連,兩岸芳草如緞……“這些年,自貢變化太大了!”這是外來旅游或投資者的最大感受,也是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最切身的體會。

變化,來自於自貢市上下“決不以犧牲生態環境來換取經濟發展”“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共識共為。

近年來,自貢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統籌協調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關系,把產業作為發展核心,把綠色作為生態底色,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使得老工業城市重新煥發出活力,釋放了潛能。

伴水而生的城市更顯活力。張翠娜攝

破立並舉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

空氣環境質量綜合指數在四川省排名上升,主城區環境空氣有效監測天數212天,優良天數166天,無嚴重污染天﹔全市10個國、省考斷面總體水質為優,優良水質佔比由去年的50%提升至90%,總體水質由輕度污染明顯改善為優……

這是今年1至7月,自貢生態環境保護交出的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績單。數字背后,是自貢天藍、地綠、水清的生動畫面,更是全市上下堅持不懈的努力與付出。環境質量是系統性工程,成績的取得意味著這座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升級成效開始顯現。

自貢因鹽設市、因鹽而興,“三線建設”時期,國家在此布局大批工廠和科研院所,作為老工業城市的自貢曾幾度輝煌。然而,因多年積累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工業經濟逐漸滑坡。尤其是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自貢原有不少老工業企業生產基地變成了城市中心,散亂的工業布局,既影響企業發展,又影響城市建設和居民生活。

面對困局,自貢市委、市政府決定,堅持以產業轉型帶動城市轉型,以城市復興促進產業振興,形成產城聯動發展新格局。

自2014年起,自貢市在全國率先開展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將棚戶區改造與城區“退二進三”相結合,推動城區工業企業“退城入園”。市委、市政府相繼出台土地收益返還、入駐園區扶持、國企改革意見等政策,引導大西洋公司、海川公司等200余戶企業“退城入園”。華西能源、川潤股份等40余戶困難國企改制重組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市場上市或挂牌,實現企業鳳凰涅槃,成長為行業龍頭。

搬活企業、搬強產業、搬美城市。自貢市利用騰出的5.7平方公裡土地進行市場化運作,實施了四川輕化工大學擴建、自貢老鹽場1957、釜溪濱河文創公園等項目。在市區存在數十年之久、與居民生活區混雜、面積約9平方公裡的鴻鶴壩、張家壩、鵝兒溝三大老工業片區徹底成為歷史,轄內3.1萬名群眾搬進了新家。

通過強化產業園區支撐,優化園區空間布局,自貢市初步形成了“1+N”區域錯位發展的現代工業園區格局。目前,自貢市已建成7個工業園區,形成園區承載能力62平方公裡,正加快建設燈飾照明、食品加工等一批特色產業園區。隨著園區聚集效應不斷顯現,新的服務制造、綠色制造、智能制造產業體系將逐步形成,成為自貢產業轉型升級的新支點。

創新引領 大力發展新興產業

在位於貢井區的自貢航空產業園,鳳鳴通用機場跑道上不時有無人機騰空而起,園區配套設施、入園企業項目正加緊建設,項目簽約入駐喜訊不斷。

以無人機與通航產業為引領,加快推進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自貢航空產業園演繹著一個全新產業“從無到有”的傳奇,成為自貢集聚產業新動能,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綠色發展的“主引擎”。

產業支撐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針對傳統產業“老化”、優勢減弱的現狀,自貢積極培育壯大新興產業——

突破性發展航空與燃機產業,優選落地37個產業項目,初步形成整機研發制造、零部件制造、通航運營服務等全產業鏈條﹔

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加速形成,新超越智能終端產業園等項目竣工投產,經略長豐硅片等項目相繼引進﹔

新材料產業加速向材料制品、材料裝備升級發展﹔

……

近兩年,自貢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年均增長17.6%,佔比提高到40.9%。

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中興能源全球總部基地項目落地建設﹔總投資100億元的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項目成功簽約﹔凱盛(自貢)新能源一期項目建成投產……如今,在鹽都大地上,一個個新興產業項目集聚起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在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自貢市積極提升改造傳統產業。實施鹽業振興計劃,推動傳統制鹽業向保健鹽、化妝品等高附加值深加工延伸,鹽及鹽化工總產值同比增長13%,成立了全國首家鹽交易中心,成功舉辦國際鹽業博覽會,簽訂富鍶鹽產品等60個項目。

樹立“綠色標杆”,引領推動全市企業和產業園區向著綠色發展方向邁進。從2018年起,自貢市穩步推進綠色制造體系示范單位建設工作。目前,沿灘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富順晨光省級經開區已成功獲批省級綠色工業園區﹔東鍋公司等6戶企業成功獲批省級“綠色工廠”﹔自貢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的工業園區。

與此同時,自貢市加快傳統產業綠色化改造,圍繞補鏈強線、擴大產能、提升工藝、智能制造等實施“百企改造”行動,動態梳理100個工業技改項目,採取多項措施推動工業企業技改升級。

綠色發展 擦亮城市生態底色

停產閑置的大安老鹽廠搖身一變為“老鹽場1957”,成了自貢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總部﹔川西南礦區大友機修廠及幼兒園、體育館,在經過改建和新建后成為了“網紅打卡地”釜溪文創公園﹔與之相連接的釜溪河復合綠道城區段兩岸彩燈夢幻、草木蔥郁、步道延展,成為集生態景觀、文化創意、觀光休閑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城市風貌帶……“半城青山半城樓、彩燈輝映碧水流”成為自貢城市面貌的生動寫照。

空氣質量從排名全國倒數,到位次節節攀升﹔釜溪河流域從劣Ⅴ類的黑臭水體到碧波悠悠,今年6月水質位列全省第2位……家鄉的河水清澈了,空氣清新了,到處花團錦簇、郁郁蔥蔥,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幸福感節節攀升。

生態文明關乎城市長遠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已融入自貢市各個領域。

在強有力環保措施推動下,自貢市鐵腕治霾、系統治水、有序治土穩步推進。實施工地揚塵、道路揚塵、渣土運輸等“六大專項整治行動”,開展秸稈禁燒、煙花爆竹禁售禁放、移動源治理等“八大攻堅行動”﹔系統開展水系連通、截污治污、河道建設、生態補水、景觀塑造、文旅產業“六大工程”,建設“一江兩河”綠色長廊1.2萬畝,實施生態補水8000余萬立方米﹔循環經濟產業園創成省級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在全省率先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通過加快補齊環保基礎設施短板,中心城區、縣城、鄉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分別達到95%、92%、84%。

在綠色發展理念指導下,自貢市著力建設高品質生活新城。按照“大山為屏、中山為園、小山為鏈”的思路,嚴格保護城區87座山體、74處濕地,因地制宜、依山就勢建成了一批山體公園、濕地公園、街頭綠地,傾力打造集生態、文化、休閑、健身、旅游於一體的釜溪河復合綠道,大力推進規劃建綠、見隙插綠、拆圍透綠、立體增綠,形成“大綠繞城”的生態屏障。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38.9%,綠化覆蓋率達4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4.6平方米,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園林城市。

產業興旺、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自貢城市圖景已然繪就。立足新時代,謀劃新作為。自貢將堅持生態環保優先,持續深入推進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不斷擦亮“再造產業自貢”的生態底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