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中國男子110米欄有份特殊記憶

2021年09月23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子110米欄有份特殊記憶

9月22日晚,全運會田徑賽場沒有那麼“熱”了。21日晚有蘇炳添百米決賽的場次,“石榴花”西安奧體中心總共售票20037張,檢票17250張,這是自2020年1月以來,體育賽事現場觀賽人數最多的一場比賽(所有觀眾按照防疫規定掃碼入場),不過今晚的田徑賽場,觀眾人數幾乎減半。

謝文駿也不算是今晚最受關注的明星:男子200米決賽,謝震業繼百米之后再次站上跑道,東京奧運會,謝震業的20秒34讓他成為首位進入奧運男子200米半決賽的中國選手﹔女子800米決賽,在東京奧運會上跑出1分57秒00中國女子800米奧運最佳成績的王春雨,也是觀眾眼中的“奧運明星”——和“修成正果”的謝震業、王春雨相比,謝文駿還是不溫不火,即便是達成全運會三連冠、國內絕大多數運動員都羨慕的成就。

“之前有一段時間訓練不是很系統,所以成績不是很好,不過可以拿到這屆全運會的金牌,自己還是很滿意的。”謝文駿在今晚110米欄決賽中以13秒37成績奪冠,他身邊的寧瀟寒給了他極大壓力,前5個欄架,寧瀟寒一直壓制謝文駿,直到最后兩個欄架,謝文駿才奠定勝局,“我在前面感覺有些飄,有些晃,還好后程比較穩定”。

對於110米欄頂級選手來說,13秒37確實“不理想”。2019年,謝文駿跑出過13秒17的個人最佳成績,在那以后,肌腱的傷情讓謝文駿的成績無法再次完成突破——13秒17的成績,在今年東京奧運會上可以排進男子110米欄決賽前六,但要想達到這一高度,首先需要保証的是自己能夠站上決賽跑道,其次需要保証的,是能夠跑出個人最佳。32歲的蘇炳添是一個“天才”特例,31歲的謝文駿並不具備蘇炳添、劉翔一樣的天賦,他始終邁不出通往世界巔峰的那一步,但他做到了一個優秀運動員能做到的一切,咬牙堅持20年苦練,實現全運會三連冠,還想改變習慣了十幾年的技術,讓自己在明年亞運會上的成績再提高0.1秒、甚至0.2秒。

“我也面臨7步和8步(起跑階段)的選擇問題,奧運會的時候由於各種原因,還是用8步起跑,但后面的比賽還會調整到7步。”謝文駿說,“今天這樣的成績去打亞運會比較困難,如果我的起跑技術再細一點兒,狀態恢復再好一些,那麼明年亞運會應該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在全運會舞台上,中國田徑歷來不缺看點:2001年廣東九運會,馬俊仁在看台上指揮一眾弟子“集團作戰”創造最后的輝煌,而劉翔戰勝師兄陳雁浩的比賽隻在業內激起漣漪﹔2005年江蘇全運會,雅典奧運奪冠的劉翔已經是國內體壇領軍人物,所到之處水泄不通,他的110米欄奪冠成績為13秒10——13秒10至今仍是全運會紀錄﹔2009年山東全運會,受傷復出的劉翔熱度更高,他的奪冠成績為13秒34——這是他參加的最后一屆全運會,到2013年遼寧全運會,處於手術后康復期的劉翔不再參賽,田徑賽場的熱度有所降低,如今十四運,蘇炳添成為熱源,110米欄不再是觀眾的第一選擇。

但“師傅”孫海平的心還是燙的。上海19歲小將秦偉搏,同期的成績已經超過劉翔,盡管今天隻跑出13秒72,但他的訓練成績可以達到13秒50。

“他們比賽特點完全不一樣,劉翔是外放型的,沖勁很足,秦偉搏是內向型的,暗暗使勁那種。劉翔的肌肉素質非常好,秦偉搏還要慢慢來。”孫海平說起自己的弟子就像說自己的孩子,“小秦個子躥得太快,他1米97了,可是肌肉還撐不住,尤其跨欄很要求肌肉的爆發力,所以他基本上是邊養傷邊訓練,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隻能慢慢來,我們不能拔苗助長,隻能等他自己的成長,我相信他有潛力,但一定要看發展。”(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