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立半年后突被撤銷,選舉過程中存在違法?

“短命”業委會如何誕生的

小區業委會起訴街道辦,當地介入調查

2021年09月23日07:4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短命”業委會如何誕生的

  錦繡幸福海岸小區

  “小區業委會選舉辦法和表決結果均嚴重違法,決定撤銷業委會備案登記,收回備案証明﹔由公安機關收回依據備案証明許可刻制的公章並予以銷毀……”

  這則街道辦發出的《通知》,最近在樂山井研縣錦繡幸福海岸小區炸開了鍋。原因在於,該小區業委會成立不久,於今年2月1日備案登記。如今僅僅過去半年多,就又被撤銷備案登記並收回公章,堪稱“短命”。

  對此,該小區業委會頗不理解。“當初幾個部門全程參與指導業委會的選舉,同意備案並蓋章。”業委會主任袁女士十分納悶,為何過了6個多月又撤銷?到底誰該為此負責?

  目前,當地相關部門正對此事展開調查和處理。

  一紙通知:

  街道辦撤銷業委會備案登記 稱選舉中存嚴重違法

  前段時間,樂山井研縣錦繡幸福海岸小區公示欄裡,突然張貼出一則《通知》,稱小區業委會選舉違法,撤銷業委會的備案登記。這則《通知》是井研縣研城街道辦發出的。《通知》稱,2020年12月18日該小區業委會選舉辦法和表決結果均嚴重違法,決定撤銷業委會備案登記,收回備案証明﹔由公安機關收回依據備案証明許可刻制的公章並予以銷毀。

  該小區業委會於今年2月1日備案登記,為何現在住建部門建議街道辦予以撤銷?上述函件稱,根據部分業主投訴,經調查核實發現業委會選舉辦法中的部分規定違反《物權法》,從選舉結果來看,候選人“得票數”未超過業主總數的半數仍當選,“得票面積”也未統計。

  根據《物權法》規定,選舉業委會成員應當經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過半數的業主且佔總人數過半數的業主同意,俗稱“雙過半”,指的就是“得票數過半”和“得票面積過半”。而該小區業委會選舉辦法中,候選人“得票數”超過參加投票人數的一半即可,而不是《物權法》規定的超過小區總人數的一半。

  錦繡幸福海岸小區位於樂山市井研縣城幸福大道,於2015年10月交房。去年7月,開發商向研城街道辦提交申請成立業主大會並選舉業委會。隨后,該小區成立首次業主大會籌備組,包括當地住建、街道、社區和業主代表等13人,共同制定了選舉辦法。

  2020年12月18日至24日,該小區首次業主大會召開。今年1月14日,小區籌備組發出的公告顯示,業主大會通過了小區居民公約、業主大會議事規則等,並選舉袁女士等5人為首屆業委會委員。業委會會議推選袁女士、何先生為業委會主任和副主任。

  由於部分業主對前期物業服務存在不滿。8月,業委會組織召開第三次業主大會,經表決確定了中標物業公司。

  8月26日,業委會公示了公開選聘物業的結果。但第二天晚上研城街道辦就在小區公示欄內張貼了上述撤銷《通知》。

  記者調查:

  籌備組成員包括多部門

  全程指導選舉卻未予“糾錯”?

  連日來,記者通過走訪調查發現,2020年8月17日,該小區成立首次業主大會籌備組,13名成員中包括時任研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姚磊(組長)、井研縣房地產保障服務中心副主任石建強(副組長)、城南社區黨委書記胡啟航。

  根據籌備組討論通過的業委會選舉辦法顯示,選舉為無記名投票,根據選票統計結果以得票高低順序選出業委會委員,獲選委員得票數應超過參加投票的總投票數的50%。不過,從當時的《物權法》來看,該選舉辦法確實與法律規定存在沖突,為何當時沒發現?

  對此,石建強告訴記者,籌備組第二次開會時他是委托同事去的,等他發現問題時,當時選舉辦法的公告已經貼出去了,“如果半途又再來糾錯,感覺又不好的,但做了補救措施,重新制作了選票,對選票上的業主姓名、聯系電話、產權面積等項目進行了完善,就算選舉辦法有問題,但下一步也方便統計和追溯。”

  1月13日,籌備組組織公開唱票。從唱票結果來看,候選人得票均超過參加投票人數(906人)的一半,但未達到整個小區總人數(1777人)的一半,且未統計“得票面積”,顯然不符合《物權法》規定的“雙過半”。

  不過,當天籌備組相關人員當場宣布,按得票數從高到低,前面5人當選為業委會委員,后面2人為候補委員。隨后,業委會會議推選委員袁女士、何先生為業委會主任和副主任。次日,由城南社區代章的籌備組對此選舉結果進行了公告。

  2月1日,業委會副主任何先生帶著備案登記材料先后來到城南社區和研城街道辦,兩方均同意備案登記並予以蓋章確認,同時抄送給了井研縣房地產保障服務中心。

  從籌備組成立到選舉辦法出台,從業主大會召開到公開唱票,從選舉結果出爐到完成備案登記,全程都是在住建、街道和社區的參與和指導下進行,卻一次又一次錯過“糾錯”的機會,直到備案6個多月后才予以撤銷備案。

  最新進展

  業委會起訴街道辦 相關部門介入調查

  不過,在錦繡幸福海岸小區業委會成立后,啟動選聘物業工作期間,有3名業主向法院提起了業委會業主撤銷權糾紛一案,要求判令公開選舉業委會的全部選票,撤銷業主大會作出的選舉成立業委會的決定等。

  對此,法院判決認為,小區業主大會和業委會選舉中出現的爭議,應由相關行政機關處理,不屬於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訴訟范疇,駁回了3名原告的起訴和上訴。

  此前,針對部分業主對業委會選舉的質疑,井研縣住建局於1月25日公開回復表示,該小區業委會籌備組會議決定事項及流程均按照《四川省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指導規則》流程進行並按規定由社區帶章公示。

  4月19日,城南社區和研城街道辦均在業委會提供給法院的《小區選票的情況說明》加蓋公章,對業委會選舉選票的核實情況進行說明,証明“情況屬實”。

  在此情況下,小區業委會正常開展工作,又召開了兩次業主大會選聘物業,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如今,隨著一紙撤銷通知,難道成為“無用功”?

  袁女士認為,業委會的成立符合籌備組通過的選舉辦法,相關部門也全程參與,且已備案登記。9月6日,業委會一紙訴狀將研城街道辦事處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銷研城街道辦事處作出的撤銷業委會備案的通知。該案尚未開庭審理。

  據研城街道辦事處、城南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關於錦繡幸福海岸小區的糾紛,井研縣多個部門已經介入,正在展開全面和系統的調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