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公安二級英模李坤陽:寫好自己的從警史 走好自己的從警路

王凡
2021年09月22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中秋前夕,川北大地涼意闌珊。在四川省南部縣,當了一輩子交警的李坤陽像往常一樣,早上6點准時起床出門,來到自己曾經站了35年的路口。作為一名已經退休的交警,離開工作崗位一個多月來,他每天都忍不住到自己曾經執勤過的各個路口去看一看。“堅守”這個詞語,已經深深刻在了他的血液裡。

25歲那年,李坤陽入警來到南部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早日入黨”成為他那時最大的夢想。 

上世紀90年代初,南部縣興建第一座嘉陵江大橋,李坤陽被選派到建設現場負責交通管理,一干就是兩年。兩年時間裡,無論風吹雨打,還是烈日暴晒,他每天天還沒亮就趕到現場,中午就在附近的小飯館隨便吃上幾口,晚上8點才飢腸轆轆地騎行10多公裡回家吃飯。由於交通管理有序,工程進展順利,嘉陵江大橋如期建成通車,他也如願以償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

1998年,212國道南部至閬中段開始改建擴容,作為當時唯一的向北出川大通道,如有一處擁堵,就會全線梗阻。身為一名年輕的共產黨員,李坤陽整天在長達5公裡的國道上來回穿梭,有時顧不上吃早飯就上路了,中午干脆買個鍋盔,一邊吃著墊肚子,一邊疏導擁堵。舍不得花錢買水,他就摘片樹葉舀點山泉喝上幾口,甚至有時要干到凌晨1點才回家休息。

長達3年的建設工期,李坤陽堅持到底,直到212國道南部段徹底告別破爛擁堵,暢通無阻。

從警35年,李坤陽從當年的帥小伙變成了如今的老頭子,頭發白了很多,皮膚黑了不少。他時常告誡兩個女兒:“做人吶,臉皮可以黑點兒,但心眼兒絕不能黑。”

30多年來,他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

2006年4月,李坤陽正在212國道南部黑水塘片區指揮交通時,不遠處一輛大型貨車快速駛來,3歲女童李某美突然跑到馬路中間玩耍,眼見貨車越來越近,李坤陽閃電般沖上前去,將李某美抱到路邊,自己險些被貨車撞倒,他當即嚇出了一身冷汗。當得知李某美家十分困難,李坤陽決定愛心幫扶。從那時起,李坤陽每年中秋、春節都帶上現金和實物到李某美家裡看望慰問,僅2007年,他就送去了2000多塊錢的慰問金和慰問品。

李坤陽的老伴兒沒有工作,家境並不富裕,但隻要知道家庭困難急需幫助的,他都盡力伸出援助之手。10多年以來,他累計幫扶11戶困難群眾。“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李坤陽主動請纓到重災區北川縣擂鼓鎮抗震救災,還從為數不多的家庭積蓄中拿出6500元捐獻給災區。

35年來,李坤陽先后榮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優秀共產黨員、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全省優秀人民警察、人民忠誠衛士、新長征突擊手、一等功、二等功等42項殊榮,並在全國公安交警執法現場會上作先進事跡報告。

李坤陽家裡陳列著90多本筆記本,這些都是他警營生涯的讀書筆記和日常記事。翻開其中一本,李坤陽在扉頁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寫好自己的從警史,走好自己的從警路”。

2021年4月,李坤陽被查出患有泌尿系統惡性腫瘤,一家人頓時被籠罩在陰雲驚惶之中。面對家人整天提心吊膽,他說:“怕什麼,我的命還硬著呢。”接受手術治療后,李坤陽每天隻能穿著厚厚的紙尿褲,很不習慣,也很不方便。但是,還沒等身體完全康復,他又穿上陪伴多年的警服重返工作崗位,當組織讓他停下來安心養病,他說:“最初踏上這條路,就決心要對得起這身警服,隻有站好最后一班崗,才算完整,才最安心。”

今年中秋節前,李坤陽的老伴朱秀蘭准備了豐盛的團圓飯,在女兒李君華的記憶裡,這是全家第一頓真正意義上的團圓飯。她說:“這麼多年來,每逢春節、中秋等重要節日,爸爸不是在路上執勤,就是在趕往執勤的路上,我們都在等他吃飯,而等爸爸到家了,天已經黑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