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瀘州市瀘縣指導抗震救災工作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堅決打贏瀘縣“9·16”地震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2021年09月19日08: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 堅決打贏瀘縣“9·16”地震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九月十八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到瀘州市瀘縣指導抗震救災工作。彭清華在瀘縣人民醫院,看望慰問在地震中受傷的群眾。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9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瀘州市瀘縣,看望慰問瀘縣6.0級地震受災群眾,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打贏瀘縣“9·16”地震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瀘縣6.0級地震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國家有關部委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指導,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災區人民的親切關懷,給奮戰在抗災救災第一線的全體同志以巨大激勵和鼓舞。各級黨委、政府反應快捷、行動迅速,帶領廣大黨員干部與災區群眾一道奮起抗災,目前整個抗震救災工作有力有序、取得階段性成效。

  瀘縣福集鎮大田社區是此次地震的震中,災損程度最為嚴重。彭清華一早就來到大田社區,實地察看場鎮房屋及相關設施損毀情況,詢問了解人員搜救、群眾安置、衛生防疫等工作進展,並看望參與搶險救災的武警官兵、民兵和專業救援隊伍,感謝大家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爭分奪秒開展救援。地震造成部分群眾受傷,彭清華一直惦念著他們的醫療救治情況,他來到瀘縣人民醫院地震傷員醫療救治專用病區,與受傷群眾親切交談,詢問傷情、治療方案及身體狀況。彭清華說,黨和政府十分關心大家的安危,地震后派出了多支醫療救援力量前來增援,希望大家增強信心、振作精神,積極配合治療,早日康復出院。在看望省衛生健康委派遣的醫療專家組時,彭清華詳細了解醫療救治工作情況,叮囑他們充分發揮醫療技術優勢,盡最大努力讓傷員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千方百計減少因傷致殘。

  受災群眾安頓得如何,基本生活保障得怎麼樣,彭清華十分關心。瀘縣城北小學臨時集中安置點,安置了300多名受災群眾。他走進安置帳篷,向群眾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細致詢問受災狀況及安置點生活物資供應情況。他說,地震災害給鄉親們的財產造成損失、生產生活帶來困難,但這些影響都是暫時的,黨和政府一定會帶領大家戰勝天災、共渡難關。希望鄉親們開展好生產自救、互幫互助,共同努力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他叮囑當地抓緊對受損房屋、建筑進行全面排查,防止群眾擅自返回危險住所,特別是各類學校在隱患沒有消除前,不得讓學生返校上課。彭清華還步行至帳篷幼兒園、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醫療救助點、臨時警務室、微型消防站等,了解安置點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勉勵黨員干部、公安干警、消防隊員、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作風,出色完成所承擔的各項任務,在大戰大考中展現擔當作為。

  11時許,彭清華在抗震救災現場聯合指揮部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抗震救災工作。會議開始前,與會人員全體起立、向地震中遇難同胞默哀。會議聽取了瀘州市、應急管理廳負責同志關於災情、搶險救災工作等情況匯報,應急管理部工作組負責同志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現在距地震發生時間不到55小時,加上這幾天降雨較多,余震還時有發生,搶險救援工作絲毫也不能放鬆。要全力組織做好人員搜救、傷員救治和衛生防疫。在前期排查基礎上,再進行全覆蓋拉網式排查,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發揮好醫療專家組作用,對重傷員開展多學科會診並制定“一對一”救治方案,對輕傷員和輕微傷員悉心治療。同步做好災區衛生防疫,加強食品和飲用水衛生監督,落細落實新冠肺炎疫情各項防控部署,持續鞏固防疫成果。要周密細致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堅持分類施策,在科學有序前提下,採用投親靠友、集中安置等多種方式做好臨時安置工作,對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重點群體逐一登記造冊、制定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受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他們有飯吃、有衣穿、有飲用水、有安全住所,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要。

  彭清華指出,要切實做好余震和次生災害預防。密切關注震情變化、加強余震監測,結合天氣和水文變化監測研判,開展全覆蓋安全隱患排查,嚴防因地震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要抓好基礎設施搶修保暢和災害損失評估工作。繼續加大對交通、電力、通信、供水等重要基礎設施排查檢修,組織專業力量加強農村自建房質量檢測,為搶險救援和群眾正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實事求是做好災情統計,科學評估災害損失,適時啟動災后恢復重建相關工作。要切實維護災區社會大局穩定。及時准確發布相關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做好受災群眾思想教育、心理疏導、政策解釋等工作,加強人文關懷,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對災區和安置點進行不間斷巡邏,嚴厲打擊涉災違法犯罪行為。

  彭清華強調,災情就是命令,各方面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健全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確保各項部署落地落實。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抗震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省領導田曉蔚、王一宏、曹立軍,自然資源部、應急管理部工作組負責同志,省直相關部門(單位)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