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團圓”行動助力550名被拐兒童成功回家

記者 李平
2021年09月19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認親儀式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認親儀式現場。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24年啊,我們終於找到你啦!”9月18日,在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順慶區分局刑警大隊,52歲的呂某合和46歲的鄧某與失散24年的兒子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喜極而泣。

1997年9月5日上午,呂某合、鄧某夫婦在順慶區新生街菜攤上賣菜,3歲的兒子呂某銀在一旁獨自玩耍。一直到上午10時許,終於閑下來的兩夫婦發現兒子不見了,夫婦倆苦尋無果后報案。警方接到報警后迅速開展調查,但一直未能獲取小孩丟失的准確線索。多年以來,呂某合一家多次到公安機關打聽呂某銀的消息,卻總是失望而歸。

今年“團圓”行動開展以來,南充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廳統一部署,再次通知呂某合夫婦採集血樣,並收集了呂某銀丟失前比較清晰的照片。5月初,南充市公安局順慶區分局獲得一條線索,專程趕赴成都採血,經比對后排除。5月28日,在最新技術助力下,工作出現重大轉機。呂某合夫婦血樣與廣東普寧市26歲的陳某昌DNA存在親緣關系。經警方多方調查,呂某合夫婦系陳某昌生物學父母。呂某銀當年被人拐賣至廣東,現已取名陳某昌。得知真相陳某昌非常激動,決定中秋節前夕赴南充認親,與親生父母團聚團圓。

感人的重聚場景同樣出現在四川省成都、攀枝花、眉山、樂山、資陽、廣安等地的認親現場。

組織專班查找 讓案件偵破迎來曙光

據四川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團圓”行動開展以來,四川公安先后組織各種形式的認親活動230余場,讓廣大群眾共同見証與失散親人團聚的喜悅,同時給仍在苦苦尋親的父母和孩子信心、鼓勵。截至9月10日,四川全省公安機關已成功為550名失蹤被拐兒童實現家庭團圓。

為全力做好“團圓”行動,四川在今年初召開省政府反拐廳際聯席會議,制定下發行動工作方案,明確各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四川省公安廳從偵查、技術和重點地區抽調專人、組建專班,並將行動納入全省“護旗”系列專項行動重點考核項目和督導項目,落實專人專欄專責督促推進。同時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分別組建“基礎採集、核查比對、積案攻堅”三個專班,上下聯動、有序推進“團圓”行動。

運用最新技術 讓孩子回家越來越近

不久前,樂山市公安局成功找回一名被拐兒童。1993年7月8日,夾江縣焉城鎮村民胡某、徐某夫婦2歲十個月的兒子“瀟娃”被拐。夾江警方開展了大量查找工作,但歷時多年均未查找到下落。2009年,夾江警方再次登記了胡某夫婦的信息,並採集了血樣。2021年1月,“團圓”行動開展以后,夾江警方再次找到胡某夫婦,採集血樣入庫並提高了數據質量。6月8日,經過數據分析比對,失蹤28年的“瀟娃”終於被找到。

記者了解到,由於當年技術水平限制、証據獲取難等原因,仍有一些失蹤被拐兒童沒有及時找回,拐賣兒童積案無法及時偵破。近些年隨著科技發展進步、辦案能力提高,公安機關有能力也有精力全力偵破此類積案。據統計,四川全省公安機關已找回失蹤被拐60年以上兒童1人,50年以上2人,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202人。

強化社會宣傳 營造人人皆知的氛圍

“聽說公安機關在開展‘團圓’行動,能不能幫我找到家?”今年初,張某勇找到公安機關,採集了自己的血樣入全國打拐DNA數據庫。1991年2月,剛滿4歲的張某勇在簡陽火車站附近丟失。2021年8月,經過眉山警方不懈努力,張某勇和分隔30年的家人團聚。

據了解,為全力開展“團圓”行動,四川省公安廳制定了行動集中宣傳工作方案,圍繞四個方向,策劃八個主題,持續掀起社會宣傳高潮。其中“團圓三進”已深入村社、場所、校園開展宣傳312批次,接收群眾來信來電反映涉拐線索和求助信息230余條,摸排入庫疑似被拐人員554名。綿陽市成立以“胡祥雨”等三個民警姓名命名的“團圓工作室”已找回被拐兒童45名。

下一步,四川公安將緊密結合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宣傳發動、線索挖掘、積案攻堅”等工作重點,深入推進“團圓”行動,全力打擊拐賣犯罪。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