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遂寧:與綠色同行

2021年09月23日06: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綠色城市遂寧。遂寧宣傳部供圖
綠色城市遂寧。遂寧宣傳部供圖

當前,碳達峰、碳中和正在深刻影響世界發展格局。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均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有關工作列為今年的重點任務。

剛剛閉幕的遂寧市第八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推進生態環境全面改善,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

“發令槍”打響之前,遂寧已經進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試的探索和思考——

著眼城市,遂寧市河東新區推行碳排放量連年遞減措施,從統籌規劃城市森林與碳匯項目建設中尋找切入口,努力為國家氣候治理提供“遂寧方案”。

走進企業,遂寧射洪鋰電產業園區,作為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核心材料,鋰礦石的聚能聚電之變,正通過降低交通能耗和碳排放、幫助城市實現低碳建設的路徑,為全球氣候治理貢獻力量。

錨定“雙碳”目標,遂寧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和實現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遂寧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八大戰役”,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提升13個百分點、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升至第18位,市域內國家和省考核斷面水質、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100%達標,生態底色更鮮亮。

讓藍天白雲、朗月繁星抬頭可見,遂寧市狠抓工業企業達標、揚塵污染整治、移動源污染整治、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重污染天氣應急、科技提升“六大行動”,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持續改善空氣質量。

一份《遂寧市城市綠線管理辦法》,明確部門職責、劃定區域和具體要求,將綠線納入城市規劃強制性內容進行管理。堅持院內綠化與周邊公共綠化建設和諧互補,在市域范圍內最大限度實現宜綠則綠、應綠盡綠。

濱江北路河堤明月河畔,是遂寧市城區景觀公園之一。2015年,原遂寧市環保局(現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對市城區河流水質進行監測,檢測出明月河及米家河為黑臭水體,屬於輕度黑臭,黑臭總長2.929公裡,總面積0.11平方公裡。隨后,兩處黑臭水體均按程序錄入住建部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監管平台並啟動治理。

如今的明月河已是一泓清流,岸邊綠植茂盛,白鷺依水而棲。這樣的變化讓周邊居民倍感欣慰。“來到明月河畔,沿著綠植織就的廊道前往濕地公園,清風徐徐,水面微波蕩漾,深呼吸一口空氣,暢快!”家住凱麗濱江小區的市民王凱感嘆,“一種由生態環境保護給居住環境帶來的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做好“水文章”,遂寧市以“穩定涪江、鞏固郪江、攻堅瓊江”為目標,深入實施流域治理。截至2020年,該市無劣Ⅴ類水體,明月河、米家河黑臭水體基本消除﹔4個國、省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由50%提升至100%,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穩定保持在100%。

在城鎮化高速發展的今天,遂寧一手抓“活態保護”,一手抓“有機發展”,踐行“兩山理論”,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用綠色驅動鄉村振興。

綠線管控生態,構建美麗新村,遂寧“土十條”實施情況考評連續兩年獲全省“優秀”等次。

抓緊抓實抓好生態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工作,以《遂寧市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為基礎,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風險防控。2021年,是遂寧落實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工作的第一年,在線監控、視頻監控結合現場檢查,“線上+線下”聯動,全市開展現場監管執法、非現場檢查177次,取得一系列成效。

下一步,遂寧將持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注重從系統工程和全局角度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李佳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