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軍綠滿鄉野

——復員干部蔣乙嘉返鄉投身鄉村振興側記

2021年09月22日11:48 |
小字號

盛夏的蓬溪縣常樂鎮拱市村,青山環繞,花果飄香,水渠交錯,一個個農家小院連著一個個產業園。村民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在村庄裡轉悠,豆大的汗珠隨著矯健的步伐滴進田地。他就是村裡的“領頭雁”蔣乙嘉,帶領鄉親們讓這片土地一次次煥發生機。

59歲的蔣乙嘉是返鄉10年的“歸雁”,當前正忙著兩件事情:實訓基地9月份投入使用,可帶動320名退役軍人就業﹔相鄰的生態果蔬集配中心10月份投入使用,村裡的農副產品可錯峰銷售增收。軍人骨子裡的那股拼勁,催動著他不斷前行。

復員后兩次創業

用“牢記”和“忘記”開啟新征程

“19歲入伍,39歲復員,在部隊整整鍛煉了20年。”蔣乙嘉翻看著年輕時的戎裝照片,又回憶起部隊裡的日子:入伍當年榮獲三等功,次年入黨,又一年提干……

相比部隊裡的成長,蔣乙嘉對復員前后那段時間的迷茫尤為深刻,“去哪兒?做什麼?怎麼做?”3個月的深夜思考,他終於找到了答案:“牢記部隊的培養,忘記個人的榮譽。”

此后10年,蔣乙嘉當過火車搬運工、做過小買賣、開過洗煤場、經營過食品和物流配送,積累了千萬家產。“2006年夏天返鄉探親,看到缺水的農田裂出一道道拳頭寬的口子,鄉親們依舊過著靠天吃飯、肩挑背扛的日子,我決定要回來干!”

蔣乙嘉心裡,最亮麗的一抹色彩就是回鄉發展——2007年回到拱市村后,他從最初拿出100萬元將泥巴路修成水泥路,再到出人出資修建村道、大規模水利改造、改造2000多畝撂荒地、建設4000平方米的村文體活動綜合樓……總共投入了2000萬元,甚至賣掉了在北京和東北的兩套房。

“經歷了自主擇業到創業再到返鄉再創業,我這20年不變的還是那股拼勁。”在部隊磨煉出的“不怕苦不服輸”精神,支撐著蔣乙嘉度過了最初村民對他“有了錢,圖出名”的質疑、親人們對他動用積蓄用於家鄉建設的不解,並以實干和真心換來信任和支持。

探索1 3模式

10年時間讓鄉親收入增長5倍多

“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建設在各個產業鏈上,發揮帶頭作用和凝聚作用,並服務於產業發展。”2012年4月,蔣乙嘉被任命為拱市村第一書記,后來又當選拱市村黨支部書記,並探索出“1 3”模式,即用基層黨組織“1”帶動“3”個產業項目發展。2015年7月,拱市村和周邊5個村聯合成立聯村黨委,蔣乙嘉經民主推選成為拱市聯村黨委書記。

請來專家把脈,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殖:三七、千葉佛蓮、桃子、柑橘、生態黑豬、稻田魚蟹……逐漸以綠色品牌形成高、中、低端水產品規模養殖。“拱市村就是一個集中的實驗基地,擇優選出最適合聯村種植的產業,擴大規模發展。”蔣乙嘉說。

“要讓鮮花開滿村庄,讓鄉親們過上城裡人羨慕的生活。”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蔣乙嘉在十九大后更加堅定了這個夢想。建佛蓮藝術館、打造民間藝術文化館、舉辦佛蓮藝術節,加上近年成立的佛蓮文化藝術團等文化項目,讓這片村庄更熱鬧了。

通過農副產品、鄉村旅游、文化產業“三駕馬車”領路,拱市村從蓬溪縣貧困村一躍成為全縣首批小康村、四川百強名村。去年,村集體收入94萬元,村民人均收入15000元,較2007年的2300元增長5倍多。眼下,蔣乙嘉打算以實訓基地進一步促進鄉村發展,“這樣就成為‘1 4’模式,今后模式還將不斷優化變為‘1 N’”。

發揮“頭雁”效應

帶領63名退役軍人建設鄉村

2014年底,遼寧的劉奎在一本雜志上看到蔣乙嘉的新聞,同為復員干部的他當即決定來四川。“自己單干不如跟著戰友一起干。”此前,他與蔣乙嘉同屬一個部隊,但彼此並不認識。3年多來,劉奎跟著蔣乙嘉扎根拱市聯村,負責農機設備的管護維修。

“頭雁”帶著“群雁”飛,劉奎僅是雁陣裡的一員。2014年底,復員返鄉的朱洪波也找到新方向。“返鄉探親時就看到村庄的變化,蔣書記這些年的努力讓我感慨良多。”朱洪波現在已是拱市村支部書記,正著手調整村裡的產業結構和發展村文化產業:去年下半年發展了3000畝清脆李、舉辦首屆千葉佛蓮文化節、打造農耕文化體驗區……參與的一件件大小事,都讓他充滿了活力。

隨著越來越多退役軍人加入,蔣乙嘉也有了新動作,“退役軍人創業帶動退役軍人就業。” 今年3月,蔣乙嘉通過資源合作,啟動“拱市戎華實訓基地”項目。目前團隊人數63人,既有親屬又有朋友,遠至黑龍江近至蓬溪縣。

“基地的辦公室、宿舍區域、訓練場地初步完工,預計9月份投入使用,可帶動320名退役軍人就業。”蔣乙嘉表示,基地將以遂寧為中心輻射全省,瞄准學校和企事業機關單位開展拓展培訓,教官既可走出去拓展就業渠道,又可將參訓學員引進來實訓,也可參與到鄉村產業發展中,“三條腿”走路持續帶動鄉村發展。

來源:遂寧新聞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