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遂寧鋰電的“高光時刻”

——2020年全市鋰電產業發展綜述 

2021年09月22日11:46 |
小字號

進入2021年以來,遂寧市鋰電產業捷報不斷。

1月11日,遂寧射洪經開區鋰電園高架橋正式通車﹔1月19日,湖南裕能總投資30億元的“年產11萬噸鋰電正極材料項目”落戶安居﹔1月27日,蜂巢能源總投資71億元的“20Gwh動力鋰離子電池項目”落戶遂寧經開區。

與此同時,蓬溪縣為龍蟠科技量身打造的標准化工廠也在加快建設中。熱情的招商現場、火熱的項目現場,讓“中國鋰業之都”建設充滿勃勃生機。鋰電產業作為全市產業發展的“一號工程”,2020年的奮斗還歷歷在目。

2020年,我市貫徹落實省委關於“高質量打造符合我省實際的特色產業集聚區、優勢區”重要批示,聚焦鋰電產業發展“一號工程”,做大做強“中國鋰業之都”,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特色優勢產業基地。全市鋰電及新材料產業營業收入近200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實現增加值增速9.2%,高於全市工業平均增速4.3個百分點,分別高於全國、全省6.4個、4.7個百分點。

看實力

龍頭帶動遂寧鋰電產業集群效應增強

“每天生產60噸依然不能滿足客戶需求,訂單非常火爆,產品供不應求!”四川裕能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項目總經理趙懷球介紹說,自2020年7月四川裕能一期項目投產以來,其生產的磷酸鐵鋰便成為市場的“搶手貨”,產品供不應求是常態,客戶排隊等貨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甚至,動力電池的龍頭企業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也專程派代表進駐四川裕能隻為“守貨”。

從1天“雲招商”成功、1天完成公司注冊、4天完成“四証”辦理,到僅用4個多月完成2萬噸納米級磷酸鐵鋰一期項目的建設、投產和引爆市場,刷出的不僅是遂寧一流營商環境的新速度,也是遂寧將鋰電產業作為全市產業“一號工程”發展帶來的明顯成效。

在全市對鋰電產業的高位推動下,2020年,遂寧鋰電產業從招商引資、到園區建設再到品牌影響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僅在2020年中國鋰業大會期間,便簽約包括格派科技等15個鋰電及終端運用項目,簽約金額360.7億元,約為2019年鋰業大會現場簽約金額的4倍。而后,隨著龍蟠科技等項目的落地,全市已擁有包括盛新鋰能、四川路橋等13家上市公司在內投資的各類鋰電項目58個,總投資近600億元,全面投產后可實現產值1000億元以上。

遂寧鋰電產業集群效應明顯增強,全市基本構建起“鋰礦資源開發—基礎鋰鹽加工—電池關鍵材料生產—電芯制造—電池工程—動力儲能應用—梯級開發—電池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產業鏈。

看布局

初步形成“三園一區全域配套”格局

隨著四川裕能等一大批鋰電企業落地遂寧、扎根遂寧,遂寧的鋰電空間布局也發生了變化。

在2020年之前,遂寧的鋰電產業主要集中在射洪市和安居區。自1992年以來,射洪市逐漸以天齊鋰業為龍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落地了盛新鋰能、四川新鋰想、廣東天勁、重慶天萊等40余個重點項目,成為了亞洲最大的鋰材料生產基地,榮獲全國優秀鋰電新能源產業園區、全省綠色制造示范園區。

2020年,在遂寧鋰電產業發展的最新“頂層設計”中,射洪鋰電產業園定位為“中國鋰業之都核心區”﹔安居鋰電產業園在四川裕能、上海凌翼等重點項目支撐下,提升為“中國鋰業之都引領區”﹔新增蓬溪新材料產業園定位為“中國鋰業之都拓展區”,遂寧高新區定位為“電動遂寧·綠色遂寧示范區”,其它地區因地制宜、全域配套,合力打造“中國鋰業之都”。

“通過優化我市鋰電產業布局,推進形成‘三園一區全域配套’發展格局,為我市做大做強‘中國鋰業之都’凝聚更強大的合力。”據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劃,遂寧市以射洪市、安居區、蓬溪縣3個專業化園區為基礎,以遂寧高新區為重點,其它地區因地制宜、全域協作發展。按照“鋰礦-材料-電池-終端-回收”的全產業鏈模式,全域建設“中國鋰業之都”,在2025年實現千億鋰電產業集群。

看品牌

高光時刻遂寧鋰電上了“熱搜”

2020年10月,如果你在百度以“2020年中國(遂寧)鋰電產業大會”為關鍵詞搜索,會彈出150萬個結果,“遂寧鋰電”再度成為熱搜詞。

“隨著‘鋰業之都’不斷做優做大做強,我市鋰電產業得到蓬勃發展、市場主體得到經濟實惠,我市助力構建‘多方共建、多方共贏’的格局受到各方好評。”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遂寧鋰電成為熱搜詞,其背后是遂寧打造“中國鋰業之都”的品牌影響力在不斷增強。

大會不僅得到了國家工信部及經濟和信息化廳、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的支持,也得到了深圳盛新鋰能、青海中信國安、天齊鋰業等基礎鋰鹽龍頭企業和比亞迪(弗迪)、LG、華鼎國聯等國內外知名電池生產制造企業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參會企業超過200家,與會人員規模超過500人。特別是很多投資企業不請自來,這些都表明,遂寧鋰電產業得到多方共同看好。”該負責人分析說,會議期間的簽約和嘉賓的點贊,都說明遂寧鋰電從知名度到美譽度在不斷增強。

大會吸引了中省市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會議期間,中央電視台、人民網、國際在線、四川日報、四川廣播電視台等30余家中、省、市權威新聞媒體參與報道,推送了各類專題報道200余條(次)。《高質量發展·技術創新打造經濟新引擎》《始於“鋰”想忠於理想》《“鋰產業聯盟”正式成立推進鋰產業快速集群式發展》《遂寧加速構建鋰電全產業鏈集群》《遂寧:向世界級先進鋰電產業集群目標沖刺》等報道為遂寧鋰電贏得廣泛的關注。

看未來

搶抓機遇做大做強“中國鋰業之都”

2020年12月,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通過的遂寧“十四五”規劃建議中,要求加快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鋰業之都”。

圍繞這一目標任務,遂寧市又將如何推動鋰電產業發展?據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遂寧市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加快將鋰電產業發展的資源、產能、技術優勢轉化為區域產業優勢和經濟發展優勢,力爭2022年,產業營業收入達到500億元﹔到2025年,產業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鋰業之都”,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遂寧力量。(全媒體記者 蔡志凌)

來源:遂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