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市場銷售快速增長,技術創新成果豐碩

小叉車攀上新高峰(產經觀察·高增長背后的雙升級②)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09月22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至8月,全行業銷售叉車75.57萬台,同比增長58.4%。其中,國內市場銷售55.72萬台,同比增長近51%,出口19.85萬台,同比增長84%。

  作為全球第一叉車生產銷售大國,我國叉車行業為何能“高原之上再攀高峰”?記者深入採訪行業企業,探尋叉車業的成長密碼。

  新需求帶來新增長

  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拓寬叉車應用場景,帶來巨大市場需求

  發車,發車,發車!7月30日,在山東臨沂市柳工叉車的廠房外,一輛輛13米長的大型貨車排成長列,等待著新的叉車下線。35台柳工C系列叉車剛一下線,便被發往玲瓏輪胎公司。“今年1至8月,僅玲瓏輪胎一家客戶就採購了我們的近百台電動叉車。”柳工叉車公司經理肖遠翔高興地說。

  細細觀察諾力股份、安徽合力、杭叉集團等叉車行業重點企業的銷售情況,制造企業、倉儲物流企業正成為叉車產品的主要客戶。

  “智能制造加速發展,帶動智能工廠建設提速、智慧物流行業高速增長,為叉車行業帶來了新的增長空間。”諾力股份常務副總經理劉雲華說,在智能制造時代,工廠車間、倉儲庫房內多機器相互協調、統籌調度的場景將更加普遍,其中,負責物料搬運的叉車必不可少。

  在江蘇超悅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車間內佔地面積最大的就是20米高的冷鏈智能物流倉庫。各類醬鹵肉制品原料進出零下20攝氏度的保鮮倉,靠的正是各式叉車。

  電動叉車負責將原料從貨車上搬至入庫口,堆垛機將原料叉取入庫,穿梭車再將原料送至各自貨位。整個作業過程中,電動叉車、堆垛機等叉車分工協作,盡可能減少人員使用。劉雲華分析,在物流行業,受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物流運營機械化、自動化正成為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隨著全球自動化物流倉儲行業快速成長,市場將對功能多樣的叉車保持強勁需求。”

  機遇就在眼前,不過,想搶佔新市場,叉車企業還需為傳統叉車裝上“大腦”,發展智能叉車。

  傳統叉車全靠人工操作,可在智慧物流中,自動駕駛已成標配。近年來,叉車生產廠商各顯神通。在導航模式上,有的企業選擇磁軌技術,有的選擇激光技術,還有的採用攝像頭模式。此外,智能叉車還可扮演倉庫的“眼睛”,承擔收集統計數據、供系統分析提高效率的任務。徐工叉車就將其生產的新品叉車全部聯網上雲,借助徐工工業互聯網平台,提供遠程保養、維修、系統提升等服務。諾力股份則通過收購相關企業,從傳統設備制造商變身智能倉儲物流解決方案提供商,通過提升軟實力,讓叉車產品越來越“聰明”。

  產業聯動催生新產品

  國內鋰電池產業的發展,助力行業企業在全球率先推出鋰電池叉車

  從工程建設現場到車間、倉庫,使用環境由戶外變為室內,對叉車污染、噪音控制等要求更嚴,傳統的內燃叉車難以符合要求。怎麼辦?“油改電”,推行電氣化。

  多年來,全球叉車業致力於研發排放更低、運行安靜的電動叉車。起初,電動叉車普遍搭載鉛酸電池,一次充電需耗時10小時。兩年前,一次充電隻需2至4小時的鋰電池叉車在中國率先上市、閃亮登場,為全球叉車業開啟了一場電池革命。

  為什麼中國能成為全球叉車業的領先者?採訪中,答案愈發清晰:我國有強大而完備的產業體系。

  從技術路徑上看,鋰電池叉車充電時間短、運行時間長,但過去受安全性和價格因素影響,一直未能得到推廣:一來,作為物料搬運工具,鋰電池叉車一旦發生爆炸,將直接危及倉儲物品的安全,后果比乘用車嚴重,造成的損失也往往較大﹔二來,鋰電池價格長期維持在鉛酸電池的2倍,高昂的成本讓叉車生產廠商望而卻步。

  轉機悄然到來。近年來,隨著我國新能源車市場的迅猛發展,鋰電池行業迅速成長。“毫無疑問,我國的鋰電池行業已位居世界前列。強大的配套能力、穩定的產能,為國產鋰電池叉車的問世提供了機遇。”徐工叉車有關負責人胡斯勒說。

  國產鋰電池質量好、穩定性高、價格適宜,讓鋰電池叉車一上市就獲得客戶認可。鋰電池與叉車兩個行業間的成功聯動,很快影響到全球同行業。隨后,豐田等國際叉車龍頭企業紛紛推出鋰電池叉車產品。劉雲華介紹,目前不少進口品牌向國內市場投放的鋰電池叉車中,採購的多是國產鋰電池電芯,電池組裝也在國內完成。

  不僅如此,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一步為鋰電池叉車拓展了市場空間。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呂瑩分析,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背景下,內燃叉車的排放提高至國四標准,生產成本大幅提升,而鋰電池叉車雖然一次性購買成本較高,但后續維護、使用成本低,越來越受到市場歡迎,應用場景也從室內逐步拓展至戶外。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電動叉車銷量達21.1萬台,同比增長100.57%﹔我國電動叉車市場佔全世界電動叉車市場的比重達32.51%,比2020年增加了9.34個百分點,位列世界第一。“雖然從存量看,內燃叉車仍佔主流,但從增量看,電動叉車已經佔據50%左右。”呂瑩說。

  鋰電池叉車勢頭正猛,不少行業企業又將目光轉向下一代技術。

  “無論是鉛酸電池還是鋰電池,都需要充電,一定程度上影響叉車的工作效率。而氫燃料電池加氫速度快,可讓叉車長時間持續工作,性能完全可與內燃叉車媲美。”胡斯勒介紹,徐工正在全力研發氫燃料電池叉車,目前樣車已經下線。據介紹,叉車對氫燃料電池技術要求不太高,制造成本也能較好控制,而且叉車一般是小范圍內作業,無需投資建設加氫站,所以叉車與氫燃料電池不失為一種較為理想的組合。

  “蛋糕”有望繼續做大

  國際市場正日益成為中國工程機械的新“藍海”

  9月1日,諾力股份北美地區第二家倉儲中心正式開業。這個面積1000多平方米的倉儲空間,將用來滿足當地代理商和客戶日益增長的產品需求。近年來,長期注重開拓國際市場的諾力股份還在越南、馬來西亞建立了生產基地。

  徐工叉車也是國際化的堅定實施者。“依托徐工輻射全球187個國家和地區的龐大高效網絡,徐工叉車的產品已遠銷巴西、泰國、馬來西亞等20個國家和地區。”胡斯勒說。

  走出國門、走向國際市場一直是我國許多叉車企業的目標。長期以來的堅持,造就了近兩年的“豐收”:2020年,全行業出口叉車18.2萬台,同比增長18.87%﹔今年上半年,全行業出口叉車13.9萬台,同比增長83.06%。

  叉車行業能實現“豐收”,有多重因素。呂瑩分析,一方面,全球工程機械行業產業鏈較長,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打破了正常的供應鏈條,而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產業體系完備,產業鏈完整,有效彌補了國際產能缺口,進而擴大了市場﹔另一方面,經過多年發展,我國企業的海外營銷和服務體系日益完善,實力也越來越得到國際市場認可。“國際市場正日益成為中國工程機械的新‘藍海’,我們完全有能力保持優勢、穩住市場。”

  展望未來,叉車行業企業信心滿滿。“目前,公司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同時抓,國際市場佔60%,國內市場佔40%,未來,‘兩翼齊飛’的格局仍將延續。”劉雲華說。胡斯勒則表示,到“十四五”末,徐工叉車將力爭實現產品銷售超50個國家和地區、海外銷售佔比超50%的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