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當代第一份詩歌刊物《星星》詩刊創始人白航在蓉辭世

2021年09月22日08:2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星長”乘月歸去

9月21日,《星星》詩刊官微發布消息:《星星》詩刊創始人、原主編、著名詩人白航因病醫治無效,於2021年9月20日23:56在成都去世,享年95歲。

白航,本名劉新民,1925年生於河北省高陽縣路台營村。11歲去北平、天津讀書,抗日戰爭前夕進入解放區,做過地下工作,后入華北聯大文學系學習,畢業后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太原戰役后,隨軍入川。1957年創辦《星星》詩刊。著有《白航詩選》《藍色幽默》《簡論李白和杜甫》等。

三任《星星》詩刊主編:

用最純淨的月光船送您遠行!

白航先生離世的消息在詩壇傳開以后,三任《星星》詩刊主編紛紛在朋友圈發表悼念文字,龍郁、許嵐等全國各地的詩人則專題撰寫了悼念詩歌,追思白航對詩壇的貢獻,以及他對當年青年詩人的培育之情。中國詩壇另一大重要詩歌刊物《詩刊》社的同仁,也從北京發來悼詞。

《星星》詩刊原主編、四川省作協原副主席楊牧在悼詞中稱白航為“開山鼻祖,與史同在”﹔《星星》詩刊主編、四川省作協副主席龔學敏則稱:白航老師,蒼天有心,用最純淨的月光船送您遠行……

“白航先生一路走好。30多年前,給予了我和我們那一代中學生校園詩人太多的關愛和扶持。”原校園詩人、曾得到白航提攜的周勁鬆說。

詩人許嵐賦詩悼念白航老師:做星長多年,為了一種精神的航向,在這個星月交輝的中秋,您卻要去做船長了……

“自沙場轉戰文場,領航詩陣,蕩氣回腸,由川入海披雄勁﹔將國史融和心史,育秀培英,竭誠盡命,碧落青天耀大星。”《詩刊》社主編李少君偕《詩刊》同仁敬挽白航先生。

楊牧:

他為《星星》詩刊傾盡了全部生命

《星星》詩刊的第二代主編楊牧認為,用“開山鼻祖,與史同在”是公允恰當的。

楊牧表示,白航一輩子隻做了一件事,這件事傾盡了他的全部生命,那就是創立並起死回生了《星星》詩刊。“白航開創的《星星》詩刊現在依然輝煌。《星星》詩刊不僅是中國當代詩壇的第一份詩歌刊物。在白航的率領下,《星星》詩刊走出了某些陋習和窠臼,令人耳目一新。在目前國內的詩刊當中,《星星》依舊保持著它應有的品位。《星星》詩刊六十多年前的發刊詞,現在看來依然不過時。”

楊牧回憶,與白航的交往要追溯到1980年,在北京的青春詩會上,兩人見面,就分外親切。“與白航相處時間越久,越感到敬佩。我對他的人品、學養都是很贊賞的。”楊牧眼中的白航為人寬厚、包容、誠懇,並且有眼界、有良知。“我很尊敬他,能接他的班,很幸運。”楊牧認為,這位仙逝的前輩也算功德圓滿,沒有大憾,但依然是中國當代詩壇的巨大損失。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陳謀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