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網紅建筑的背后 大都有它的身影

2021年09月22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網紅建筑的背后 大都有它的身影

  “成都五岔子大橋、成都露天音樂公園、交子之環、天府熊貓塔……這些‘網紅建筑’背后,都有我們的技術支撐。”9月3日,記者來到四川省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中國五冶集團副總工程師楊理民的開場白著實把記者“鎮”住了。

  該中心依托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建設。刻板印象中的建筑產品往往是傻、大、笨、粗,而該中心“出品”的卻個個是新、異、特、難。用五冶集團技術中心副主任廖興國的話說,“我們是用最剛的東西,反映出柔性的美。”

  此話不虛,位於成都高新區的五岔子大橋,因其“莫比烏斯環”造型成為網紅打卡地﹔成都露天音樂公園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全景聲半露天半室內雙面劇場,2021年獲得國內建筑業的最高榮譽——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

  復雜空間鋼結構制作及安裝施工異常困難。拿五岔子大橋來說,為了確保雙曲拋物面異形大跨度鋼箱梁結構成功呈現出“∞”的造型,技術人員通過潛心研究,通過計算機仿真模擬和虛擬預拼裝等技術將4萬多塊鋼板以“繡花”的工藝拼接成一個整體。為了突破安裝過程中焊接變形大和結構應力分布不均等難題,使用了0.8毫米的細焊絲進行焊接,以提升焊接精度,最終打造出了科幻造型和“無痕橋身”。

  而成都露天音樂公園採用了雙斜拱承雙曲拋物面索網結構,這在鋼結構建筑史上是一次創新,其施工難度不亞於鳥巢。這種結構幾乎涵蓋了鋼結構施工的所有結構形式,堪比一座小型的“鋼結構博物館”。這個項目施工中最大的問題,是兩段雙斜拱能否順利對接。工程中心利用建筑仿真平台,通過模擬方案比選,確定最優的分段、吊裝及合龍方案。最終,主拱段合龍精度控制在3-8毫米,實現了主拱“毫米級的精准控制”。

  這些標杆性的工程,只是該中心研發的一部分。少數民族地區“以鋼代木”的民居改造,位於廣安的全省首個裝配式鋼結構住宅,大邑空鐵“梁軌合一”鋼結構線路工程的技術研發,綠地中心·蜀峰468復雜鋼結構施工……在裝配式鋼結構工程技術領域,該中心聚焦行業共性技術研究,承擔多項國省級重大課題,已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