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帳篷裡的那份紅燒鴨

2021年09月22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帳篷裡的那份紅燒鴨

  9月21日是中秋節,也是瀘縣“9·16”地震第6天。瀘縣嘉明鎮集中安置點12號帳篷,是田正英、彭愛森祖孫倆臨時的家。這兩天,64歲的田正英正因為一個約定沒有實現而感到遺憾。兩周前她已經答應外孫,要在中秋假期做最拿手的紅燒鴨。“我買好了鴨子,准備等孫兒放假回來殺個雞,再買條新鮮的魚,喊上他姑姑一家我們吃個團圓飯。”田正英說道。

  “要是還住在原來泥巴牆的老房子裡,這回肯定就遭了。”懊悔之余,田正英還是有些慶幸。2019年春節,田正英一家搬進瀘縣福集鎮大田社區團山堡村6組的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告別土牆平房,住進磚牆小樓。今年,女兒外出務工,田正英在家裡操持,順便照顧正讀初三的外孫彭愛森。

  “我們昨天回去看了一趟,鴨子從冰箱裡晃出來落到了地上。家裡的電器都進水報廢了。”15歲的彭愛森第一次親歷地震,仍心有余悸。

  兩條獨凳並攏搭成小桌,擺上這幾天陸續收到的慰問月餅,彭愛森和外婆一起在帳篷裡過中秋。晚上6時30分左右,安置點的晚餐時間到了。領了兩份盒飯回帳篷,彭愛森打開飯盒時有了一份小小的驚喜,除了白菜和瘦肉,還有一道紅燒鴨。

  和外婆的中秋節約定,如今在安置點的帳篷裡意外實現了,彭愛森有些激動:“雖然還是外婆做的紅燒鴨更好吃,但我絕對忘不了這份紅燒鴨。”

  這個中秋,除了田正英等受災群眾不能回家,還有一批人同樣也沒有回家。

  在瀘縣嘉明鎮集中安置點,一頂帳篷外面貼上了海報——“兒童電影院”,上面還注明“今日影片:《飛奔去月球》”。帳篷裡,7個六七歲的孩子分坐兩側,聚精會神地看著電影。

  播放動畫片的,是來自宜賓市長寧縣竹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志願者桂媛。震后,這個21歲的女孩成了安置點深受孩子們喜愛的青青樂園“小仙女”老師。

  “小仙女”老師本就是瀘州人,在宜賓工作的她原本中秋節是要回家過節的。“我來瀘縣隻給我姐姐說了,沒給爸媽具體說,就說是中秋節臨時要出差。”桂媛說。

  和桂媛一起在兒童電影院服務的是她的隊友楊小麗,宜賓長寧人。“在這裡陪小朋友們一起過中秋節也要得。”楊小麗指了指帳篷裡正在看電影的孩子說,她家的小孩也差不多大,每晚都打電話問自己什麼時候回去。但對於楊小麗而言,參與抗震救災不僅是工作,更是個人的回報與感恩。“我們家在雙河鎮,就是之前長寧地震的震中,當時也是四面八方的人來幫助我們,我們現在要講回報。”楊小麗動情地說。

  當天上午,安置點裡傳來好消息,學生們陸續接到復課通知。截至目前,瀘縣全縣高中學校除瀘縣二中和瀘縣建校以外,其余校舍受損相對較輕,預計能於22日組織復課。對於不能復課的學校,縣教體局明確了“停課不停學”工作方案,要求學校利用微課推送、線上輔導等形式指導學生開展舒緩減壓、體育鍛煉、趣味閱讀和自主學習,保証學生災后停課不停學。

  “相信不久就能在自己家裡吃到外婆親手做的紅燒鴨。”從22日起,彭愛森將正式復學,見到熟悉的課堂和老師同學們。(郭蕎璐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高啟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