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今年以來 “團圓”行動已成功找回失蹤被拐兒童70名

2021年09月2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1日電 (趙祖樂)據成都市公安局消息,今年以來,成都市按照公安部的統一部署,將“團圓”行動與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扎實開展涉拐信息核查清理,通過完善基礎信息、技術比對核查、跨省開展工作,已成功找回失蹤被拐兒童70名,組織認親18場。

高站位部署,精心組織謀劃。成都市公安局明確將“團圓”行動作為民心工程來抓,成立由成都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刑警支隊支隊長楊晶任組長的“團圓”行動領導小組,借鑒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積累的經驗,制定出台專項行動方案,明確目標任務、措施要求,並將其作為全年刑偵工作重點,納入刑偵績效評價,實施每月排名、每月通報,壓緊責任鏈條,全力推動“團圓”行動有序開展。

多渠道著手,強化信息採集。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主動作為,積極擴大採集范圍,提升“比中准確率”和“比對覆蓋面”。一是強化補充完善信息。對四川省公安廳統計下發的417條失蹤被拐兒童父母信息,全部按時完成補充完善,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信息准﹔按照新技術要求對當年未滿足檢驗要求的人群重新採集單雙親樣本。二是強化重點人群信息採集。針對非正常落戶人員、男性家族排查系統中標注抱養等非家系人員和農村地區來歷不明兒童,以及對主動請求採集信息的群眾、非親屬關系落戶人員和民政部門救助、托養的身份不明人員,一律採集DNA信息入庫。

多手段運用,強化核查比對。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按照“一信息一檔一工作組”原則,確定專人開展涉拐信息核查、線索落地,全方位查找失蹤被拐兒童。一是深化線索比對。緊盯“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以下簡稱“系統”)推送的DNA比中信息,3日內復核判定比中信息並確認上報﹔主動將打拐DNA數據與全國DNA數據庫進行多模式比對,盡可能發現更多比中情況,向偵查人員推送更多線索。二是強化核查反饋。對公安部通過“系統”以打拐指令形式下發的通報線索,第一時間落地核查、確認結果,7日內通過“系統”核查反饋。對外地的跨區域協作請求,安排專人積極開展核查。三是推進線索落地。工作專班針對63條線索開展全方位研判、查找,先后在山東棗庄、河北邯鄲、福建石獅、四川遂寧、福建泉州等地找回失蹤被拐人員63人。在征得雙方同意下,組織完成認親儀式18場,幫助離散家庭重獲團圓。2021年4月26日,支隊與邛崍市公安局專班民警參加公安部組織的集中認親儀式,幫助趙洪才、米紅玉夫婦與失散30年的兒子成功團聚。

全方位宣傳,強化輿論引導。一是公布熱線電話。向社會公布公安機關打拐舉報和免費採血熱線電話,鼓勵更多失蹤被拐兒童父母、疑似被拐兒童主動到公安機關採血,為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團圓行動”提供便利。二是營造輿論氛圍。通過懸挂條幅、張貼海報、進社區等傳統方式,結合微信等網絡新媒體,大力宣傳“團圓”行動重要意義、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擴大知曉面,廣泛發動社會組織、民間機構、愛心人士等多方社會力量參與支持。三是深入宣傳報道。通過舉辦儀式進一步加大宣傳攻勢,充分運用新媒體擴大受眾面,切實增強群眾找回失散親人的信息,提高社會關注度。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