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數字化引領農業產業提檔升級 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攀枝花高端特色水果有了統一“身份”

2021年09月18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18日電 (王凡)鮮美芒果、爽口枇杷、酸甜石榴、紅潤櫻桃……今后出產自攀枝花優中選優的精品水果,都將擁有一個共同的品牌身份。9月17日,由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京東集團攜手主辦的“攀果”區域公用品牌發布會在成都舉行,以此開啟“攀果”品牌發展之路,實現了攀枝花水果向“陽光+科技”“陽光+數字”的蝶變,探索出一條依托“攀果”品牌打造促進農民增收、服務鄉村振興的新路。

攀枝花市委書記張正紅在致辭中指出,攀枝花不僅礦產資源高度富集,而且氣候資源獨具特色,屬全球稀缺的南亞熱帶島狀式立體氣候,年日照時長2300~2700小時、平均氣溫19~21℃,無霜期300天以上,既有北方的光照、又有南方的熱量,是四川唯一的亞熱帶水果生產基地。得益於獨特的氣候地理環境,攀枝花出產的水果生態有機、營養豐富、口感香郁、錯季上市,各種特色水果一年四季次第上市,早春枇杷、晚熟芒果美名遠播、暢銷海內外,實現了“香飄世界”。“攀果”區域公用品牌的正式發布,標志著攀枝花水果產業即將全面進入標准化、品牌化、市場化、數字化的高質量發展階段,意味著攀枝花將通過全方位的品牌建設、全流程的質量管控,使每一顆“攀果”都可溯源認証、都有身份標識、都有品質保障,真正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健康,讓攀枝花農業更加高質高效、鄉村更加宜居宜業、農民更加富裕富足。

攀枝花市委副書記、市長虞平推介攀枝花水果和“攀果”品牌。為支撐“攀果”品牌打造,攀枝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線上、線下”產供銷全產業鏈服務體系,實現從種植到採摘、分揀、倉儲、物流、配送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科技化、標准化管理,確保為每一個果品建立一份“專屬檔案”,讓“每一顆果子都有身份”。

發布會上,攀枝花市副市長王飆與京東集團副總裁王欣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以“攀果”品牌打造及推廣為重點,開展“全方位、多層次、重創新、實質性”的全面合作,形成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據介紹,為深入貫徹四川省委對攀枝花市“3+2”新定位新要求,有效服務攀枝花市“三個圈層”戰略,助力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攀枝花以芒果、枇杷、石榴等本地特色優質水果單品為基礎,借助數字產業發展平台,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實現可識別、可溯源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目標。

作為覆蓋攀枝花優質水果全品類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攀果”品牌秉持“每一顆果子都有身份”的理念,這在品牌logo中可見一斑。芒果、枇杷、石榴,三種“攀果”品牌主打的水果,被緊密融入標志設計之中。“希望通過代表鮮果飽滿、美麗、甘甜的‘攀果’品牌,能夠為消費者帶去攀枝花獨特的陽光味道。”攀枝花市國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在傳承攀枝花水果好口碑、高品質的同時,線下依托“攀果”品牌認証的優質種植基地,線上基於“陌農幫”產業互聯網平台,實現對“產供銷”全產業鏈體系的高效串接,通過科學完善的種植管理、分選管理、倉儲管理、物流管理、溯源管理、渠道管理、客戶管理,建立覆蓋全產業鏈的品牌支撐體系,充分發揮“攀果”品牌價值,積極推動區域農產品產業良性可持續發展,縱深引領推進攀枝花農業品牌化、數字化、信息化發展。

為支撐“攀果”區域公用品牌打造,攀枝花市構建了“1+1+M+N”品牌運營體系。以市場化為主的方式承接“攀果”品牌運營,制訂多種“攀果”標准體系。此外,發布會上,攀枝花市政府與京東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整合攀枝花優質標准化種植基地、家庭農場、龍頭企業,多方密切協同打通產供銷全流程,實現對優質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資源的高效串聯和深度整合。

經“攀果”區域公用品牌認証的攀枝花特色水果,都代表著攀枝花水果的最高品質。對消費者而言,如何識別“攀果”品牌產品呢?據介紹,“攀果”將為每一個果品建立一份“專屬檔案”,消費者可通過二維碼查詢購買產品的種植生產、質量安全等全鏈條信息。

此外,為確保“攀果”品牌具有穩定品質,攀枝花市農業農村局將指導制訂相關果品標准,並對符合條件的優質攀果基地進行授牌,給消費者帶來攀枝花高品質鮮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