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四川阿壩:“軟”“硬”兼施 構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王波
2021年09月08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秋的阿壩,綠茵茫茫,青山如黛。

倒上一杯清香的馬茶,端上一盤清甜的青稞餅,熱情迎接觀光客……68歲的四川省阿壩州黑水縣羊茸村村民俄木如往常一般,打理著自家的民宿生意。從過去以種植土豆、青稞為主的農耕生活,到如今整村發展全域旅游,俄木和其他村民們,紛紛吃上了“旅游飯”。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簡稱阿壩州),地處青藏高原東南緣、橫斷山脈北端與川西北高山峽谷的結合部,地貌以高原和高山峽谷為主,長江上游主要支流岷江、大渡河縱貫全境,是黃河流經四川惟一的地區,也是黃河上游的重要水源地。阿壩州復雜的地形地貌、多樣的氣候,構成了這裡獨特的地理環境,保留了世界上其他地方早已絕跡的動植物資源,如熊貓、珙桐等活化石﹔留下了工業文明中難以找到的、靜謐古朴的壯麗自然景觀,如九寨溝、黃龍等世界自然遺產。

阿壩州旅游業始於二十世紀70年代末,通過40多年的發展實踐,旅游產業實現了由“接待型”向“產業型”、到“戰略性支柱產業”的三次飛躍。2018年8月,阿壩州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提出了“一州兩區三家園”戰略目標(“兩區”為國家生態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並指明了著力構建“一屏四帶、全域生態,三地共建、五業同優”發展新格局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現實路徑。

興建鄉村酒店 群眾增收致富

走進位於奶子溝八十裡彩林區的羊茸村,住宿接待區、餐飲接待區、品茗休閑區等區域規劃井然有序,村民們身著民族服飾,神採奕奕,熱情地接待著游客。

羊茸村又叫“羊茸哈德”,在藏語中意為“向幸福出發之地”。然而,過去的羊茸村,交通閉塞,物資均靠人背馬馱,村民住房常受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影響。“那時候確實苦,從國道347線過吊橋到再進村裡,步行爬山要花近2個小時。”俄木說,自從羊茸村實行整村戰略轉移后,村民的生活質量大大改善,“像我,把新家用於民宿經營,平時還在景區做些藏族工藝品的生意,加上家裡每年賣出幾頭牦牛,我每年的收入能有十幾萬元。”

位於奶子溝八十裡彩林區的羊茸村。王磊攝

從鬆潘縣城出發,汽車一路穿越崇山峻嶺,經1.5小時左右的車程,翻越最后一個山頭,來到路的盡頭——上納咪村。遠處高聳的雪山寶頂直插雲霄,藍天白雲之下,綠水青山鋪青疊翠,開闊的草坪上,一幢幢如童話般的森林小木屋靜謐悠然,曲徑通幽之感油然而生。

“我們做的不只是民宿,而是一個村子的鄉村旅游,所以一定要帶動村民積極參與,為他們提供就業和增收機會,讓村民的生活伴隨民宿經營得到實質改善。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光和雲朵雪寶頂精品民宿創始人羅海斌介紹,其民宿項目包括7座森林小木屋、1座主樓和公共活動區域,功能配套,服務齊全。通過該民宿,當地村民每年可以獲得合作經營分紅、打工及旅游相關收益。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底,光和雲朵民宿為上納咪村帶來的增收累計達35.7萬余元。

光和雲朵雪寶頂精品民宿如童話般的森林小木屋。王磊攝

漫步茫茫草原,約上三五好友對坐言歡,品藏式美食,看高原美景……在紅原縣的高原上,一幢幢極具野奢風格的建筑格外顯眼,這是紅原縣引入浙江溫州君蘭文旅集團在當地打造的幫扶項目——隱叢鄉村度假酒店,也是目前紅原標准最高、配套最全、管理最優的鄉村酒店。

據了解,這個酒店整體資產歸村集體所有,由浙江君蘭文旅集團租賃經營,租期20年。村上按每年20萬元的金額收取租金,每5年為一個周期租金增長5%,形成了以“資產+租金”、分紅、“就業+多項產業升級”(包括:特色旅游產品開發生產、本土文化包裝推廣、浙商浙資搭橋合作、社會援助聯系協調、現代酒店經營服務培訓)的“1+3+N”的“隱叢模式”。

“目前,酒店已為村集體經濟帶來50萬元的資金收益。酒店的用工,除管理層外,全員實現了本地用工,人均月收入超過3000元。”酒店店長吳孟君說。

美景變現 文旅融合讓群眾吃上“生態飯”

若詩若畫若爾蓋。在若爾蓋縣域內,“鳥在天上飛、魚在水中游、花在湖中生”的絕美景色隨處可見。流經於此的黃河,在廣袤無垠的原野蜿蜒環繞,形成了壯美的“九曲黃河第一灣”。“中國最美的高寒濕地草原”“川西北高原的綠洲”的稱號,是對當地生態治理的最好褒獎。

九曲黃河第一灣,初秋景色美不勝收。王磊攝

若爾蓋縣處於川西高原向青藏高原過度地帶,地理氣候復雜,生態環境脆弱,水土流失嚴重,洪澇災害易發頻發,黃河河道自然生態容易遭到破壞。為此,若爾蓋縣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草原退化、沙化治理、防沙治沙、濕地保護恢復和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態工程,2011年水土流失面積為2168.4平方公裡,2020年水土流失面積為912.88平方公裡,較2011年水土流失面積減少了57.9%。

“近年來,我縣累計投資2.3億元,新建堤防工程28.8km,綜合治理河長43km,大大提高了黃河流域的防汛度汛能力。”若爾蓋縣水務局副局長彭志強表示,若爾蓋縣以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筑牢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為重要抓手,堅持保護與治理、發展同向發力,黃河(若爾蓋段)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花湖有現在的優良生態,是當地環保工作者20多年來不懈努力的成果。”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科科長索郎奪爾基介紹起花湖生態旅游區時,頗感自豪。他說,自保護工作開展以來,花湖自然水位提高了30厘米,濕地湖泊面積從原來的215公頃擴大到650公頃,恢復了湖泊周邊半沼澤和干沼澤892公頃。這裡,已成為“高原精靈”黑頸鶴、大天鵝、斑頭雁等候鳥繁育后代的樂園,候鳥棲息的數量也在逐年遞增。

花湖生態旅游區。王磊攝

“來這裡,我了解了蜀人祖先蠶叢建立古蜀國的故事。蠶叢以蠶桑興邦,很早就開始了各民族之間的交流交融。”在茂縣疊溪鎮,觸摸著具有羌民族特色的城牆,一名游客感慨著中華歷史的源遠流長。

近年來,茂縣著力推進“生旅融合”和“體旅融合”。加大縣域生態保護和環境提升,放大景區內生態資源優勢,疊溪鬆坪溝景區成功創建為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依托民族特色,打造運動休閑度假為一體的旅游新業態,在中國古羌城景區常態化開展互動性表演,讓游客參與民族文化體育活動﹔九鼎山風景區成功入圍四川十大冰雪旅游目的地,持續舉辦了兩屆九鼎山越野跑、川西海子超級山地馬拉鬆比賽、世界自由搏擊爭霸賽和西南滑雪挑戰賽等體育活動。

2020年,茂縣接待游客367.14萬人次、同比增長21.41%,實現旅游收入31.48億元、同比增長40.62%。

茂縣中國古羌城。王磊攝

站在九寨溝縣雙河鎮羅依片區觀景台上,可以俯瞰羅依的千戶寨全貌,遠眺雪山景色,夏天還能看到花海、釀酒葡萄園等大地景觀。該片區西鄰勿角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東鄰白河金絲猴自然保護區,北邊是九寨溝風景名勝區,地理位置絕佳。

位於此地的世外羅依九寨庄園旅游度假區,將產品和文化旅游結合,以高山秘境、古朴村落、葡萄基地、花海等為景觀特色,以富鍶魚、牦牛肉、生態蔬菜為美食亮點,打造起以特色休閑度假為中心,集生態旅游、文化觀光、休閑度假為一體的主題旅游休閑度假新標杆。

世外羅依九寨庄園旅游度假區。人民網 王波攝

“目前,度假區一期以康養、紅酒為主題,推出了‘一周康養計劃’旅游產品。未來二期還將打造全地形車體驗賽道、熱氣球、三角翼飛行器、纜車觀光、空中滑索等,滿足更多游客的出行需求。”度假區經理陳開斌說。

“以前我們這片基本是一片林,現在這個公司來了,基本上都開發了。變化挺大的,變得很漂亮了。”度假區工作人員李紅是當地村民,她說:“在這裡工作對我來說挺方便,不用出去打工,可以照顧孩子,收入也還不錯。”

“阿壩州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迎檢硬性條件已具備。”阿壩州文體旅游局副局長董良表示,目前,九寨溝縣創成四川省民族地區第一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汶川縣、鬆潘縣、理縣創成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其余9縣(市)均成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阿壩州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走在了四川省前列。同時,文旅品牌也碩果累累,擁有5A級景區3個、4A級景區24個、3A級景區20個,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6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天府旅游名縣2個、名鎮3個,省級旅游度假區2個、州級旅游度假區30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