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元謀古生物王國 探索人類起源奧秘

2021年09月0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元謀人。元謀縣委宣傳部供圖
元謀人。元謀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元謀9月6日電 雲南是地球上一個具有顯著特色的地層古生物集中分布區,也是古老特有物種的遺存中心。在不到40萬平方公裡的雲南地層裡,保存了從太古代生命起源到新生代人類出現的各時期豐富而完整的化石記錄。位於雲南省楚雄州元謀縣的元謀古生物王國就是生物進化的見証之一。

元謀人的發現將中國人類歷史向前推進了100多萬年,表明雲南是人類起源的關鍵和核心地區,為人類起源發展多中心論提供了強有力的科學支持。

1965年5月1日,原中國地質部地質力學研究所錢方等在元謀盆地大那烏村作地質調查時,在褐色土包下部發現兩枚牙齒化石,呈淺灰白色,經研究認為同屬一個成年男性上內側門齒,其石化程度較深,齒冠為鏟狀,碩大,較扁平,咬合面如刃狀且磨損較大,近齒冠基部腫厚,底結節凸起,齒根粗壯,定名為直立人元謀新亞種,簡稱“元謀人”,其對探索我國早期人類的體質特征和文化提供了寶貴資料。

為展示元謀在人類起源科學研究中的重要發現與研究成果,認識人類自身起源與進化的艱辛歷程,2006年,當地在京昆高速公路永武段入元謀縣城聯絡線南側,選址擴建了以自然科技類為專題的元謀人博物館,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古人類文化、史前文明專題展示館之一。

館內收藏了以元謀地區出土的古人類、古生物化石和其他文物標本為主線的近4000余件各類珍貴化石標本。展出圖片資料200多份,各類標本、模型1200多件。珍貴文物有完整的元謀古猿下頜骨化石、元謀人脛骨化石及中新世和更新世各類動物化石,各類型的陶器、石器、青銅器等。

專家還在元謀發現了雷老、窪子地、豹子洞箐、蝴蝶梁子等多個古猿化石點,在這些化石點發掘出了大量的古猿化石標本和哺乳動物化石標本等。

“僅在蝴蝶梁子古猿化石點,從1988至1990年間就出土古猿牙齒化石2000多枚,各類哺乳動物化石千余件。地層年代為晚中新世,距今600萬年到800萬年。”元謀縣博物館負責人王珍珍介紹說。

在位於元謀縣城東南約3.5千米處的馬大海古生物化石採集點,專家發現脊椎動物化石326件,種類有鼠、兔、劍齒虎、鬣狗、豹、劍齒象、野豬、鹿、牛和羚羊等。

不僅如此,專家在元謀縣還發現了分布面積廣泛、恐龍種屬較多、地層類別豐富的恐龍化石點,出土了豐富的恐龍化石,目前已命名的恐龍有元謀龍、元謀金山龍、姜驛巨型祿豐龍等。

據元謀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段繼龍介紹:“在姜驛恐龍化石保護區畫匠恐龍化石點,經過4次調查與發掘,共在此化石點發掘出較完整的恐龍化石4具,不完整骨骼化石若干。恐龍種屬既有侏羅紀早期的原蜥腳類,也有侏羅紀中晚期的蜥腳類型。”

據悉,該區域代表性恐龍化石為2006年發掘出土的元謀盜龍(董枝明命名)頭骨化石,該標本現保存於祿豐世界恐龍谷。(程浩、李東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