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四成以上秋糧已實現顆粒歸倉

2021年09月0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四成以上秋糧已實現顆粒歸倉

處暑之后,秋收大幕全面拉開。截至8月30日,全省收獲秋糧總面積突破3300萬畝,超過應收面積的40%。這是記者8月30日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的。

從區域來看,川南地區和攀西地區秋糧收獲已進入掃尾階段。成都平原、川北等地將在接下來的半個月左右時間,陸續進入收獲高峰時段。

從農作物種類來看,全省已收獲玉米1950余萬畝,佔玉米總播種面積的七成以上。其中,春玉米已全部收獲完畢。另一秋糧主要作物水稻,已有1330萬畝左右實現顆粒歸倉,佔水稻總播種面積的四成左右。

整體來看,當前四川秋糧收獲速度與往年基本持平。不過,受近期全省多地持續陰雨天氣影響,過去一周四川秋糧收獲速度放緩。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提醒,接下來一段時間全省大部有望迎來晴好天氣,各地要根據秋糧生長情況合理安排收獲工作。

產量方面,今年我省水稻、玉米單位面積產量好於往年,成災面積少於多年平均值。在加速收獲在田秋糧的同時,我省還在川南瀘州、宜賓等地擴大再生稻等晚秋糧生產。據了解,今年四川蓄留再生稻(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樁重新發苗、長穗,可再收一季)面積約500萬畝,超過多年平均值。根據當前長勢來看,今年我省再生稻每畝可產稻谷100公斤以上。

秋糧是指大春播栽的糧食作物,四川以水稻、玉米等為主,因其成熟期為秋季,故名。多年來,秋糧佔四川糧食總產量八成以上,是四川確保“米袋子”安全的主力軍。(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