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浙江省代表團來川考察並出席浙江·四川東西部協作“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儀式

共同打造浙川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深化全方位合作攜手推動兩省高質量發展

彭清華黃強會見鄭柵潔 洪天雲出席有關活動

2021年09月0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打造浙川東西部協作新典范 深化全方位合作攜手推動兩省高質量發展

9月2日至3日,浙江省代表團來川考察。省委書記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成都會見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一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浙江省代表團來川考察表示歡迎,向長期以來給予四川傾情幫助的浙江省委省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雙方圍繞深化浙川東西部協作等交換了意見。黃強、鄭柵潔、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共同出席浙江·四川東西部協作“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儀式。

2日下午,浙江·四川東西部協作“萬企興萬村”行動在成都正式啟動。黃強、鄭柵潔、洪天雲分別講話,浙江省工商聯介紹浙江省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有關情況,企業家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作表態發言。

黃強指出,25年來,浙江堅定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擔當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政治責任,始終傾情傾力幫扶四川、盡心盡力支持四川,四川人民永遠感恩、永遠銘記。進入新發展階段,浙江切實肩負起新任務新使命,“一對一”繼續結對幫扶四川,開啟了“浙川山海情兩地一家親”的時代新篇章。此次一大批企業家來川投資興業,踐行“萬企興萬村”行動,必將為四川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注入強勁動力。近年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很多方面都是四川學習的標杆。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浙江學習,並與浙江一道進一步深化東西部協作,強化黨政合作和戰略協同聯動,共同打造浙川東西部協作新典范﹔充分發揮兩省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四極”之一、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清潔能源獨具優勢、打造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等重大機遇,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攜手推動兩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鄭柵潔指出,浙川兩省同心戰貧困、攜手奔小康,共同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交出了一份脫貧攻堅的優異答卷。今年是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工作起步之年,浙江結對幫扶四川68個縣。我們一定堅決扛起責任,堅持“中央所指、四川所需、浙江所能”,聚焦新的結對關系,接續做好對口幫扶工作﹔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入推進就業幫扶、消費幫扶、產業幫扶,加快推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推廣“千萬工程”和美麗鄉村建設經驗,攜手打造一批有亮點有特色的鄉村振興示范點﹔聚焦增強內生動力,發揮兩省比較優勢,全面拓展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綠色轉型、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廣度和深度,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聚焦工作機制完善,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清單化、閉環式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落地,多出成果經驗,打造浙川東西部協作升級版和合作典范。主動作為、共同發力,讓鄉村產業興起來強起來、鄉村人才聚起來用起來、廣大企業想參與敢參與,努力把浙川東西部協作“萬企興萬村”行動做實做細做好,把浙江的民營企業優勢轉化為助力四川鄉村振興的實際成效。

洪天雲說,“萬企興萬村”行動是全國民營企業參與鄉村振興的重要平台和標志性品牌。浙商是全國實力最強、影響力最大的民間商業群體典型。面對四川鄉村富集的資源、旺盛的投資需求、巨大的消費潛力和廣闊的市場空間,浙商進川入鄉前景可期,浙川兩省協作發展大有可為。希望廣大浙商聚焦廣袤鄉村,全力支持四川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浙川兩省強化組織領導,引導“萬企興萬村”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鄉村振興部門做好服務保障,支持“萬企興萬村”切實落地見效。國家鄉村振興局將繼續加大支持力度,促進東西部協作深入發展,推動“萬企興萬村”取得更大成效。

在川期間,浙江省代表團先后前往成都領克汽車有限公司、理縣桃坪鎮桃坪羌寨、汶川縣七盤溝來料加工總部園實地考察,到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地震遺址緬懷汶川特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並敬獻鮮花,到映秀鎮中灘堡村慰問困難家庭並與干部群眾共同謀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促進群眾增收舉措。

四川省領導施小琳、李雲澤、王一宏、葉寒冰,浙江省領導陳金彪,兩省有關部門、市(州)和省屬國有企業負責同志等參加有關活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