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榮縣:柑橘林地套種大豆 種出鄉村振興新模式

2021年08月12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張熙檢查林地情況。胡未供圖
張熙檢查林地情況。胡未供圖

近日,四川榮縣正紫鎮墳嘴山村9組的200余畝柑橘林地裡,別有一番田園美景:枝繁葉茂的柑橘樹下,綠葉蔥蔥的大豆正快速生長中。利用這種林地套種大豆模式的,是榮縣正紫鎮墳嘴山村9組村民、榮縣返鄉創業農民工、榮縣農民創業協會家庭農場聯盟會員張熙。這種模式,不僅能提高林地利用率,還為鄉村振興開辟了一條新路。

2017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張熙回到家鄉,流轉了自家附近的荒山150余畝,並投資將荒山進行平整,讓荒山具備種植條件。2018年3月,他成立了榮縣正紫鎮張熙水果種植家庭農場,並加入到榮縣農民創業協會家庭農場聯盟。在聯盟的幫助下,他開始學習柑橘種植技術,並投資100萬余元在自己流轉的土地上種植柑橘。

當被問及為什麼在柑橘林地套種大豆,張熙表示,2019年他在參加榮縣農民創業協會組織的培訓過程中,認識了在樂德鎮種植小米辣的村民虞平,通過交談,得知可以在種植過程中,利用套種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收入。

“大豆是養地作物,所以,在這種套種模式裡,大豆和柑橘可以‘互惠互利’。”張熙說,大豆可以增加土壤肥力,還能抑制雜草,降低病虫危害。據了解,在不影響柑橘產量並能提高柑橘品質前提下,果園套作大豆可畝產大豆60-80公斤,畝產值2000元以上,綜合效益顯著。

張熙說,作為這一模式的“試水者”,他還准備將柑橘基地的套種模式再優化,繼續做深林地套種其余農作物這篇“文章”,帶動周邊的村民實現家門口致富,助力鄉村振興。(胡未、實習生林湘芹)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