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追逐足球的快樂 讓“鏗鏘格桑花”在海拔4000米的草原綻放

朱虹、王洪江
2021年08月1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訓練中的“紅星女子足球隊”。受訪者供圖
訓練中的“紅星女子足球隊”。受訪者供圖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地處青藏高原南緣,平均海拔4127米。

在海拔近4000米的色達縣金馬草原,有一支平均年齡9歲的女子足球隊。兩年前,孩子們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是足球。兩年后,她們不僅成為女子足球隊的隊員,還在學校裡接受了專業、系統的訓練,到成都市溫江區參加足球夏令營活動,在“攻夫足球”舒萊獅杯邀請賽上展示腳法。這支球隊,也是甘孜州首支接受系統訓練的小學女子足球隊。

色達縣境內紅色資源豐富,為緬懷革命先烈、弘揚紅軍精神, 2021年4月,色達首支小學女子足球隊成立,命名為“紅星女子足球隊”,寓意“紅色精神永遠不忘,革命薪火代代相傳”。這支球隊的隊徽以藍綠為底色,由紅心、金馬、足球元素構成,紅星代表紅色基因傳承,藍色代表藍天,綠色代表草原,金馬代表色達,足球代表夢想,寓意“在紅軍精神鼓舞下,色達女足健兒在廣袤草原上縱橫馳騁、追逐足球騰飛的夢想”。

成立后的“紅星女子足球隊”,在當地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克服困難、尋找特色,自主設計了隊徽、譜寫了隊歌,並拍攝MV,於8月9日正式發布。這首隊歌以《紅星照耀下的鏗鏘格桑花》為名,歌曲寫出了高原女孩朴實無華、意志堅定、積極拼搏、團結進取的精神,唱出了色達女足健兒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軍精神,融入新時代、追逐新成績、展現新風貌的颯爽英姿!

“譜寫隊歌、設計隊徽是紅星女子足球隊成立后的現實需要。”色達縣副縣長王鵬說,隊歌隊徽也是紅星女子足球隊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體育精神、激勵團結拼搏的具體體現。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