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啟動建設川東北人力資源協同振興發展試驗區

2021年08月09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體系“一核兩翼”總體布局示意圖。四川省人社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9日電 (郭瑩)近日,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簡稱“省人社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商務廳聯合印發《川東北人力資源協同振興發展試驗區建設方案》,以綿陽市深度融入、川東北5市整體聯動的“1+5”模式,共同打造川東北人力資源協同振興發展試驗區。

繼去年全省服務業發展大會后,省人社廳聚焦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設中西部人力資源服務高地”發展目標,立足各市州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實際,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構建“一核兩翼”產業布局,著力優化區域協同發展格局。去年下半年至今,四川相繼展開了作為“極核”的成德眉資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示范區和“南翼”川南人力資源協同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2020年成德眉資4市的產業總營收超1400億元,今年上半年川南4市產業發展迅速起勢。這次,隨著“北翼”川東北人力資源協同振興發展試驗區啟動建設,標志著“一核兩翼”基本成型。

“十四五”時期,四川將進一步加大“一核兩翼”統籌發展力度,強化“極核”牽引、“兩翼”支撐,強化整體聯動、輻射帶動,更好支撐和促進四川人力資源服務產業整體起勢,帶動形成成都、重慶都市圈和川南渝西、川東北渝東北地區人力資源服務雙向發展帶,全面提升四川在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版圖中的能級和位勢。

此次印發的方案明確,建設川東北人力資源協同振興發展試驗區,要搶抓機遇,緊扣“一基地”“一樞紐”“一中心”(即打造國內省內重要的技能人才開發基地、勞務轉移輸出樞紐和川渝陝甘結合部區域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的發展定位,堅持發展為重、跨越振興,堅持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統籌推進強主體、建園區、創品牌、優業態、聚人才五大行動,加快推動域內人力資源服務產業提速增量、做大做強,全面提升“服務產業、服務企業、服務就業”綜合效能,力爭建設成為四川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興增長極,力爭到2025年域內實現營業收入達166億元。

據了解,試驗區建設重點任務,涉及園區建設、主體培育、人才集聚、產業創新、勞務開發、市場開拓、區域聯動七個方面。后續,省人社廳將專門成立試驗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區域產業發展聯盟,相應建立目標體系、責任體系和考評體系,研究制定試驗區產業發展政策,並以“清單制+責任制”方式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