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多條中小河流水位超警超保

四川省研究安排暴雨洪水防御措施

2021年08月09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研究安排暴雨洪水防御措施

  ●截至記者發稿時,全省6市13縣(市、區)119鄉鎮44萬余人受災,轉移80794人,無人員因洪澇災害死亡失蹤報告

  8月8日晚,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受8月6日晚開始的強降雨影響,涪江、嘉陵江、渠江部分支流出現明顯漲水過程,10條河流14站次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4條河流4站次發生超保証水位洪水。預計8日晚上到9日白天,渠江支流銅缽河,長江支流御臨河、長寧河、南廣河可能出現接近或超過警戒水位洪水。

  截至記者發稿時,全省6市13縣(市、區)119鄉鎮44萬余人受災,轉移80794人,無人員因洪澇災害死亡失蹤報告。

  四川省山洪災害點多面廣,盆周山區和攀西地區山洪泥石流往往突發並發,極易導致河道改道,防御壓力大。全省7000余座小型水庫和1400余座病險水庫中,部分水庫超“齡”帶病運行,防御極值暴雨能力差,形成安全度汛難點。

  全省水利系統在7月30日開展隱患大排查以來,共排查點位24856處,發現水利工程管理、山洪災害防治和監測預警等方面隱患2546處,完成整改1427處,剩余正在整改中。

  8日17時,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四級防汛應急響應。各級水利部門正密切監視汛情發展,提前預報流域洪水影響范圍和發展趨勢,准確把握雨情水情工情,提前研究安排暴雨洪水防御措施。

  全面加強山洪災害防御。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加強對山洪災害易發區等薄弱地帶的24小時不間斷巡查監測,扎實做好危險區管控工作。

  強化對中小水庫特別是病險水庫的24小時巡查、值守措施,加密水庫泄洪道等專項排查檢查,暢通排洪通道。同時,以流域為單元,根據洪水預報成果、目前蓄水情況以及后期來水,精細調控水庫出流。

  此次降雨天氣過程中,全省主要河流干流漲水並不明顯,但不少中小河流出現超標洪水,特別是山區河流水位陡漲陡落現象突出,極易造成災害。為此,四川省將密切關注洪水演進過程,提前做好超警河段、薄弱堤段堤防巡查防守,及時轉移低窪易淹地段等危險區域人員,落實好堤段堤防搶早搶小措施,確保不發生更大險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