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79.8%受訪青年在租房上踩過坑

75.5%受訪青年期待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1年08月12日09: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79.8%受訪青年在租房上踩過坑

  眼下正是一年中最火熱的“租房季”。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僅是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是重要的心靈寄托。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546名受訪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9.8%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在租房上踩過坑。為了避免踩坑,71.4%受訪青年會盡量與房東直租,並對費用、房屋使用等進行約定。75.5%受訪青年期待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保障性租賃住房。

  79.8%受訪青年在租房上踩過坑

  去年某租房平台“爆雷”,讓當時剛畢業不久的李彬彬蒙受了一筆不小的損失。“特地選擇了比較大的租房平台,沒想到還是‘中招’了”。他表示,對於網上關於平台存在問題的消息,剛開始並沒有很在意,等到反應過來時,房東也找上門了。好在房東比較友善,沒有直接轟人,“最后選擇和房東續租,雙方各承擔一部分損失,但被平台拿走的錢再也沒能要回來”。

  調查顯示,79.8%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在租房上踩過坑。為了避免踩坑,71.4%受訪青年會盡量與房東直租,並對費用、房屋使用等進行約定,59.4%受訪青年會謹慎選擇租房中介,提防“黑中介”,49.6%受訪青年會警惕年付、半年付等付款方式,盡量選擇月付或季付。

  在武漢工作的劉一杰會盡量找房東直租,“會在一些租房平台上嘗試聯系房東,或到心儀的小區查看出租信息”。但他也直言,這種方法比較費工夫,有效信息比較少,“很多電話打過去都是中介,真房東比較少”。

  南京的90后陳爽(化名)靠中介租到了一套不錯的房子,為此他花了一個月的房租作為中介費。他提醒,“現在騙取中介費的‘黑中介’挺多的,租房者要小心甄別,發現問題及時止損”。

  另外,他覺得認真閱讀租房合同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一些費用的說明,一定要寫清楚,“很多租房合同都是簡略版,費用明細不明確。在簽合同前要盡量把能想到的費用,都清楚地寫進合同裡,避免后期產生問題”。

  受訪青年會注意的問題還有:提前了解合租室友情況,避免出現問題(48.8%),承租他人的轉租房源時要謹慎(48.6%),仔細閱讀合同,謹防不規范租賃合同陷阱(46.7%),重視租房安全,避免群租(31.4%)等。

  75.5%受訪青年期待為年輕人提供更多保障性租賃住房

  陳爽留意到,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著力解決新市民、青年的住房問題。他覺得這項政策很好,事關每一個年輕人的切身利益,“希望能夠盡快落實,讓更多年輕人能夠享受到這一政策的福利,減輕年輕人的住房壓力”。

  調查顯示,75.5%受訪青年期待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保障性租賃住房,67.9%受訪青年期待完善法律法規,保障承租人基本權益。

  經歷過租房平台“爆雷”的李彬彬,更關注如何維護租房人的切身利益。他直言,“如果年輕人在租房上出了問題,維權還是比較困難的,維權成本比較高,很難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最后隻能不了了之”。他希望無論是從法律層面,還是制度層面,都能夠幫助年輕人解決租房上遇到的各種糾紛,切實維護承租人的權益。

  “大學生畢業季是租房旺季,越往后房源越少。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稱心的房子。”剛畢業的大學生張雨靜(化名)希望,有條件的單位盡可能為員工提供宿舍,給新入職的員工一個過渡期,“這樣可以稍微緩解一下租房高峰期帶來的房源不足的問題,也能避免因著急簽約而‘掉坑’”。

  調查顯示,66.0%受訪青年期待加強行業監管,建立押金監管和風險保証金機制,53.2%受訪青年希望有條件的單位盡可能為員工提供宿舍,41.1%受訪青年期待拓寬租房舉報維權渠道,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

  本次調查的受訪青年中,00后佔17.9%,90后佔60.9%,80后佔19.6%。(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王志偉 實習生 姚奕鵬)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