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昆復線月直山隧道平導貫通

2021年08月09日07: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昆復線月直山隧道平導貫通

  8月8日6時,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十八局集團承建的成昆鐵路擴能工程(簡稱成昆復線)峨眉山至米易段月直山隧道平導實現貫通,為月直山隧道全隧貫通奠定基礎。

  月直山隧道位於樂山市金口河區境內和涼山州甘洛縣境內,全長14085米,為單洞雙線隧道,隧道最大埋深1810米,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高風險工程。該隧道地處大渡河、尼日河、高山峽谷破碎地帶,不良地質主要有岩體大變形、塌方、涌突水(泥)、高地溫危害等,施工具有地質災害多、工程風險高、有效施工期短、交通運輸保障難度大等難題。

  隧道平導是隧道正洞(主洞)的平行導洞,為隧道施工增設(輔助功能)工作面,主要作用是增加正洞的作業面、方便施工排水、調度機械交通、打通救援通道等作用。月直山隧道平導全長12570米,輔助正洞工作面有25個。

  為確保實現節點目標,參建單位加強技術攻關,優化施工組織,創造了單作業面276米/月的開挖支護施工紀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