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假離婚夢碎,中介現離職潮……這輪樓市調控不一樣

2021年08月12日09: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假離婚夢碎,中介現離職潮……這輪樓市調控不一樣

  自7月23日,住建部等8部門聯合發文重拳出擊整頓房地產市場以來,多個熱點城市政策齊發,樓市調控的高壓態勢再度升級。

  整頓中介、限制二手房定價、嚴查經營貸、增土地供應、鼓勵租賃、打擊學區房炒作……業內人士預計,新一輪的調控風暴或將倒逼下半年的樓市走向發生變化。

  資料圖:正在建設中的房地產樓盤。 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政策高頻“補漏洞”

  “唉,被堵了也好,再也不用為這事兒發愁了。”8月5日,一個普通的星期四,對於北京人徐洋(化名)來說,算是得到了一種“解脫”。

  當日晚間,北京市出台離婚購房新規:自8月5日起,夫妻離異的,原家庭在離異前擁有住房套數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購政策規定的,自離異之日起3年內,任何一方均不得在北京購買商品住房。政策直指假離婚買房行為。

  徐洋就動過假離婚的心思。早年間看著身邊的同事朋友“夫妻倆恩恩愛愛走進民政局,喜笑顏開拿到離婚証”還沒有什麼感覺。直到現在孩子到了要上學的年紀,她才為學區房發了愁。

  “北京限購了之后,首套房的首付比例30%,二套房的則是60%,這一省就是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利息。”徐洋記得之前去看房時,售樓人員會“貼心”地在一旁出主意:你們夫妻倆趕緊去扯張離婚証,讓一方單身去買,“隻要方法巧,二套變首套”。

  在購房資格上,北京圍堵了假離婚購房的漏洞,同在8月5日,杭州、成都等城市也出招優化購房資格,堵漏洞。

  杭州出台近年來最嚴調控政策,打擊炒房客利用近年來快速增長的流入人口“代持”房產獲利﹔成都則規定贈與的住房計入受贈人家庭住房總套數審核購房資格。

  “進入8月,房地產調控明顯不一樣了。”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說,如果以前調控政策大部分都是老調重彈,那麼最近的調控可以說開始“動真格”,過去多年存在的調控漏洞都被明顯地打上了補丁。

  “2021年至今,成都已經出台了6次新政,上海更是連番9次加碼。”克而瑞指出,重點城市樓市進入新一輪密集調控周期,調控力度更大,內容更加精細化,調控次數傾向於更高頻次。

  二手房限價成趨勢

  如果說過去的房地產調控重點關注新房市場,那麼現在正逐漸轉變為一二手房調控齊頭並進。多城二手房指導價措施的出台,給樓市調控增加了強勁的“殺器”。

  深圳率先在2月推出二手房指導價措施。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數同比下降35.4%,為近7年來上半年最低的成交量﹔7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創近17個月新低,連續四月下跌。

  政策的出台讓深圳兩年來的二手房熱度神話正式涼涼。由於二手房市場遇冷,據媒體報道,深圳房產中介行業疑似出現了“離職潮”,不少房屋中介要麼離職、要麼休長假,整個行業流失了近12%的從業人員。

  深圳之后,上海、西安、成都、寧波、三亞、東莞、無錫、金華、衢州等城市都陸續推出二手房參考價等相關措施,以控制虛高挂牌、完善二手房住房網簽交易價。

  “當房價平穩的時候,二手房交易會逐漸的常規化,所以未來,不論任何城市,二手房都是地產市場管理的最重要的主題之一。”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宇嘉認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城市會實行二手房指導價。

  “房產的精細化管理模式正逐漸形成,是一種具有變革意義的新趨勢。”李宇嘉說。

  調控愈加精准,向低線城市延伸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7月全國房地產調控多達352次,2020年同期為336次﹔7月的調控政策更是多達66次,刷新年內最高紀錄。同時,樓市調控方式、力度及細致度均出現了顯著升級,調控 “工具箱”不斷豐富。

  梳理發現,在此輪樓市調控中,出現了越來越多非一線熱點城市的身影。

  8月2日,浙江金華發布樓市調控“金十條”,住宅實行3年限售﹔8月9日,廣東惠州“惠八條”新鮮出爐,史無前例地限購限價兩手抓。

  在此之前,7月29日,因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和住宅用地價格增長過快,市場預期不穩,住建部約談了惠州、銀川、徐州、金華、泉州5個城市政府負責人,並將5個城市納入房地產市場監測重點城市名單。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房地產調控將更加細化、更有針對性。受此影響,下半年一二線重點城市和過熱的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降溫概率增大,這也會倒逼房價繼續下降。

  對於當前樓市,你怎麼看?(中新網 左宇坤)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