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考古發掘最大西漢金印亮相國博 330余件文物重現“南越王宮”

2021年08月12日09:4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30余件文物重現“南越王宮”

北京晚報記者 鄧偉 攝

  印面約三厘米見方的“文帝行璽”龍鈕金印,是我國目前考古發掘所見最大的一枚西漢金印﹔不同於常見的“直筒式”金縷玉衣,1983年象崗南越王墓出土的絲縷玉衣是對襟款的﹔南越王夫人使用過的熏香爐裡,殘留著海外進口的樹脂類香料……昨天,“海宇攸同——廣州秦漢考古成果展”在國家博物館開幕,330余件珍貴文物展出,帶觀眾重回“南越王宮”。

  千年前的嶺南故事按“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絲路序章”四個單元,通過廣州地區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展現。策展人翟勝利說,希望通過330余件文物展現秦漢時期統一盛世視野下,嶺南地區的特色。大部分文物是首次進京展覽。其中,南越王宮署遺址出土的建筑構件、錢幣、木簡揭示了南越高級宮殿建筑的規格及貴族奢華生活的真實面貌,它們與其他物質文化遺存共同呈現了秦漢時期嶺南地區家國一體的政治文化格局。

  展廳裡,最亮眼的一件文物是“文帝行璽”龍鈕金印。它是我國目前考古發掘所見最大的一枚西漢金印,也是唯一的漢代龍鈕帝璽。翟勝利說,它打破了秦漢時期天子用璽以白玉為材料、以螭虎為印鈕的規制,與先前發現的“皇后之璽”玉印和“皇帝信璽”封泥共同印証了史書記載的秦漢印璽制度。這枚金印出土於墓主人的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証。

  展覽預計持續3個月。(北京晚報記者劉冕)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